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蒋 妥:民族涅槃莫忘当年大东沟
//www.workercn.cn2015-08-27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9月3日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我们将举办盛大阅兵,既是昭示民族自信,也是回眸灾难历史,并向先烈致敬。

  1894年,大东沟,世界第七的北洋水师失利,无奈拱手让出了制海权;陆地上,一路溃败,败无可败。定远沉没,东亚“老大帝国”被扯下了最后的遮羞布,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颅,与一向看不起的蕞尔小国,签下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割台湾,赔巨款,开口岸,给特权。 

  甲午战争的结局,使日本一跃成为亚洲强国,完全摆脱了半殖民地的地位。而中国则一落千丈,犹如疾驰的马车直坠深渊,苦难无尽。看那处,父子兄弟哭于途,夫妇亲朋呼于路,人民陷于枪烟弹雨之中,无数生灵死于炮林雷阵之上,血飞肉溅,产破家倾,痛心疾首,惨不忍闻。悲情至斯,人民何辜?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一首《松花江上》,唱出了山河沦陷的痛楚,更唱出亿万中国人民的血与泪。抗战的岁月,正是史海钩沉,叹汉苑秦宫。数十载岁月,雨打风吹去,尘飞沧海,风雨万里龙庭。想当年,昂昂九州,蕞尔小邦,却是:白山黑水,流血漂橹,齐鲁济泗,生灵寂灭,金陵秦淮,一片鬼国。可堪回首?

  “九一八”过去了十四个年头,全面抗战也持续了八个春秋。1945年9月2日,泊于东京湾的密苏里号战列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为中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划上了句号。

  从甲午战争到“九一八”,再到最终胜利的时刻,来自东方的野蛮侵略者终于被制服赶走。这是正义的胜利,是和平的胜利,更是人民的胜利。这是自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侮第一次的彻底胜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点,是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

  犹如英文字母“V”,抗战,既是触底,是中华民族最苦难的时刻,也是涅槃的时刻。从此,中华民族精神振奋,驱除外侮,谋得解放,奔向富强,摆脱了所有桎梏,前行路上所向披靡。70年来,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国,从两弹一星到天河二号,从上海经合组织到亚投行,从互联网+到一带一路……民族腾飞无可置疑,今日盛世远迈汉唐!

  有梦才有未来。中国是全球化的推动者,中国梦也是世界梦,中国人民必将与世界并肩前行、携手共进。在历史回顾中努力拼搏,开创未来。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为打败日本法西斯付出了最大牺牲。铭记历史,是为了珍爱和平;珍爱和平,是为了不忘教训。只有和平与正义之声响彻天空,法西斯的灾难才不会再来,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