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毕晓哲:批中国猎狐美国打的啥算盘
//www.workercn.cn2015-08-20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猎狐”,是为反腐。全世界都知道,腐败是个坏东西,是社会公敌,是纳税人公敌。腐败分子利欲熏心,收人私财,侵吞公帑,无视法律,践踏公平,损害秩序,败坏道德。各国理所当然应该相互提供便利,加强反腐合作。但对中国猎狐,美国突然发话了。

  据报道,最近华盛顿发出外交警告,称中国公安人员在美秘密开展工作,向涉嫌经济犯罪的中国人施压迫使其回国。这在美国构成违法。

  中国持续开展的“猎狐”行动,是中国反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国际秩序的高度负责。大家知道,多年来,美国一直指责中国官场腐败,每年都会例行撰文嚷嚷几次,每有新闻事件也必掺和评论甚至直接干预。腐败问题,是美国攻击中国现行社会制度的不二标靶。

  但令人不解的是,美国这么设身处地痛恨中国的腐败,多年来却都是中国外逃腐败贪官的主要藏身地。中国要把这些贪官抓回去,美国又不干。谁都能看明白,美国一边嚷嚷中国如此腐败,一方面又在包庇中国的外逃贪官。他们不愿看到中国反腐顺利推进,不希望出现一个“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怕死”的中国。

  新华社刊文称,奥巴马政府应该在同中国开展反腐败合作方面拿出诚意,停止偏狭的算计。文章还表示,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美国不愿遣返那些贪官当然是为了留住他们的钱。这一判断有些道理。

  有些数字很老,但仍能说明问题。2010年1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新闻通气会称:近30年有4000官员外逃,人均卷走1亿人民币,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贪官逃到美国。最高法院前院长肖扬在其2009年出版的《反贪报告》中称,1988年-2002年的15年间,资金外逃额共1913.57亿美元,年均127.57亿美元。此外,贪官在美国生存,要购房、要消费,还“存款”,对美国经济有益无害。另一方面,从美国“袒护”中国贪官的政治意义和功能分析,同样是利远远大于弊,与可能的中国“不满意”相比,美国获得的却是“缉拿”贪官上的主动权,以此可以和中国讨价还价获得更多的“利益分成”以及潜在的政治效应方面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另外,中国贪官的“巨大价值”,可不仅仅体现在“贪枉”的赃款上,还可能体现在一些高级贪官掌握的秘密上。

  所以说,多年来美国一直以“世界警察”自居,以“正义化身”到处指指点点,尤其是在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面前,洋溢着道德优越感。但面对别国跑到自己地盘上的腐败分子,美国绷不住了。对中国的腐败分子,美国要充分爱护,哪怕明知对方是罪犯。

  于是,在美国,中国贪官购置豪宅、花天酒地,获得“绿卡”、生活潇洒,罪行累累却得不到应有惩处。这样的现象和结果,是非正义的。美国责任很大,既有私心,也有歪心。

  但长远看,贪官“有钱”,或能让美国一时获利,但这些“非法之财”就真的让美国安心“下咽”?“黑金”对于经济的刺激难道没有负面反应?自持有正义感的美国广大公民,会认同政府的行为?况且,美国与中国两国,作为世界上的最有代表性的两个大国,双方的利益早已相互紧密关联。在军事上,在经济上,在政治人文领域,在金融领域,在诸多的国际事务上,以及其他方方面面不仅“你中有我”,更是利益休戚相关,在当代国际社会美国自信能离开中国和中国支持吗?中国反腐败和中国肃贪,以及中国发起的追缉贪官行动,可不仅仅是中国的国家利益问题,也涉及国际反腐败整体成绩以及国际社会的整体形象。美国在中国“猎狐”行动上百般指责、乃至刁难,足以说明美国有关方面认识问题依然“狭隘”。(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毕晓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