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邹 松:“数字印度”亟待弥补发展断层
//www.workercn.cn2015-08-1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德里首都圈卖出的电影票45%来自网络销售。”初闻此事,笔者吃惊不小,看来自己只是勉强跟上了印度首都人民飞速发展的网络化步伐。

  “45%”很高吗?跟影视业与互联网业走在前列的美国相比,这个数字远高于美国的“13%”。跟希望抢到网上便宜电影票的中国不同的是,印度新德里网上与窗口的购票价格基本相同,约为二三十元人民币一张,选择在线购买,大多只是图个方便。

  那么印度观众的确如此时髦且荷包鼓鼓吗?答案似乎并不肯定。新德里首都圈指的是新德里市以及古尔岗、诺伊达等几个周边卫星城,这里的电影院多为多厅现代化影院,来此观影的观众普遍是手里拿着智能手机,包里揣着各种银行卡的中产阶层。对这些人来说,没网的日子无法容忍。不过,就在距新德里市几十公里的法里达巴德市,这里的人们仍然会选择在售票窗口排起长队,网上购票对他们来说还很陌生,毕竟多数人都还没换上智能手机。如果再往新德里首都圈周边的村镇走走,看电影就变成了稀罕事,在全天供电只有几小时的地方,人们并不清楚网络能给自己带来什么。

  同样一场电影的不同购票方式,反映出印度正日益拉大的“数字鸿沟”。印度拥有全球最炙手可热的计算机学府、世界闻名的“技术硅谷”,不少网络咨询公司也堪称业界翘楚,但在这些信息科技的巨擘之下,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还有很多未被“互联”的“网络低地”。印度虽然是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但印度的互联网和宽带普及率仍然很低。截至去年,印度使用宽带的人数只有1亿,在网络连接的平均速度方面,印度排名世界第115位。

  一边是4G网络还嫌慢的城市生活,另一边是用电还需定时的乡村节奏,“数字印度”做起来颇为不易。在今年7月初印度政府公布的“数字发展蓝图”中,印度要在2019年前使光纤网络覆盖25万个印度村庄。这一计划旨在让印度广大农村不被网络时代抛弃。印度很多媒体认为,现实情况可能比较复杂,在文化水平、贫困率都不太乐观的印度农村,最低价格的网络流量套餐都可能会成为一种负担。

  不仅是印度,信息产业也被很多发展中国家看作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动力。在很多新闻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到信息产业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对改善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贫困人群的生活条件大有裨益,也部分实现了弥补“数字鸿沟”带来的社会断层。但对印度这样一个庞大而又复杂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一个产业不足以支撑经济的崛起。正如印度国内的质疑者所言,用信息科技带动印度社会发展的意愿一直存在,但困难仍然在于印度基础产业与信息产业的发展不协调。

  不过,好在这是一个合作与共赢的世界。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期间,他曾表示与中国合作改善基础设施的强烈意愿。这也让人们看到印度经济发展的一大推动力量——或许真会应了《金融时报》曾做出的评论,“中印(Chindia)”这个简称寓意蒸蒸日上、繁荣兴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