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李志伟:忧伤的地中海之蓝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地中海,一个浪漫的名字,绵延曲折的海岸线、柔软细腻的沙滩以及碧波荡漾的蔚蓝海面,让这片海成为无数游客向往的地方。在欧洲的尼斯、摩纳哥、巴塞罗那以及北非的阿尔及尔、奥兰,笔者都眺望过这片大海,无垠的大海向天际延伸过去,与天空的“土耳其蓝”浑然一体。法国人喜欢把地中海沿岸称为“蔚蓝海岸”,沿岸国家也多把海边的房子刷成蓝白色。

  地中海蔚蓝的海面是平静的。然而,近年来它却变得波涛汹涌、危机四伏。不久前,从北非到南欧的航道上,又一艘载有约700名乘客的偷渡船在利比亚沿岸翻沉,只有约400人获救。

  国际移民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000多名偷渡者在跨越这片蔚蓝海面、追求“彼岸的幸福”时葬身海底。国际移民组织的公报说,偷渡者遇难事件多发生在利比亚到意大利的这条路线上。

  奥斯卡获奖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隐喻的方式讲述了海难之后的漂流故事,或许是因为真实海难的残酷击穿了文明的底线。在茫茫大海中的促狭之地,像“沙丁鱼罐头”一样的船舱挤满了来自非洲不同国家、种族、宗教的偷渡者,他们不但要忍受海浪的颠簸,还经常会面对人性的挑战。压抑的人性如天然气般易爆易燃,一些患病者被活生生抛入大海,船上因抢夺食品和水而发生的杀戮并不鲜见。

  是什么原因让偷渡者不顾生命危险去穿越这片蔚蓝海?因为梦想,似乎总在离家乡最远的地方。那些挣扎在饱受战乱和饥荒之苦国家的人们,以为只要走过森林沼泽、穿越撒哈拉沙漠,选择从战乱中的家乡一批又一批地乘坐偷渡船前往欧洲,就可以摆脱悲惨命运。

  虽然地中海沿岸有能力的国家每天都努力搜救前往欧洲的偷渡船,以避免船毁人亡的悲剧发生,但这样的“治标”之策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一方面,偷渡产业并没有被严厉打击制裁——在利比亚,战乱让偷渡产业愈加坐大,可以让偷渡者从西非一路翻山越海、搭车闯关直达欧洲腹地。另一方面,欧洲各国政府越来越感觉到难以调配足够资源来应对偷渡问题,有时甚至需要动员商用船参与大规模营救。当然,由此又产生了一个悖论——这些大规模救援行动,又促使偷渡者更加有恃无恐地奔赴“梦想之地”,形成恶性循环。

  归根结底,还是要消除贫困、战乱、饥荒,还是要让各国发展起来。地中海南北两岸,繁华与贫穷不再悬殊时,这片蔚蓝海面的怒涛才会真正持久平息下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