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吴正龙:救助希腊应探索一条新路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希腊债务危机发生五年,四次更迭政府,三轮巨额救助。前两轮已结束,而第三轮救助具体安排正在谈判中。希腊已经深陷经济和债务危机的泥潭。其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首先,救助计划遭到希腊民众的抵制。两轮救助计划剑指希腊不可持续的高福利政策,希腊民众首当其冲,成为直接的受害者。老百姓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不满和抵制情绪弥漫希腊社会。

  其次,救助计划削弱了希腊经济增长动力。由于过度的紧缩,经济失去了造血功能。希腊失业率高企,GDP萎缩,债务不降反升,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

  再次,救助计划受益的是国际债权人。前两轮救助,国际债权人总共提供2400亿欧元,但其中90%是用来偿还债权人债款,借新债还旧债,而真正用来发展希腊经济的钱不多。所以,与其说救助希腊人民、救助希腊经济,不如说国际债权人自己救自己。

  最后,政局动荡影响国家治理。5年之内,希腊换了四次政府。在前任萨马拉斯政府领导下,希腊11年来第一次实现国家财政平衡并略有盈余,6年来经济第一次获得正增长。然而,齐普拉斯上台后便推翻了前任政府紧缩做法,导致大批外资撤离,今年希腊经济预计将重新跌入负增长。然而,经过半年与债权人博弈,齐普拉斯经济政策又回归到紧缩的原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政治上的折腾造成了经济上的巨大损失。

  第三轮救助计划是重蹈前两轮救助计划的覆辙,还是另辟蹊径,走出一条真正促进希腊经济增长、解决债务危机的新路,这是国际债权人和希腊政府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近来出现一些积极的迹象值得期许。

  第一,经过这一轮债务危机,希腊上下认识到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要留在欧元区就必须进行改革。其佐证便是,此次希腊民众对紧缩方案反应比较平静,即便示威游行也较为温和。

  第二,希腊与债权人同意把价值50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抵押给一个设在雅典的基金。这不但可以保证私有化的进行,还可以改善希腊的国库收入,减轻债务压力。事实上,希腊政府通过引进“外援”进行改革,在一定意义上让渡了部分国家主权。

  第三,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接下来的两年,希腊债务将达到峰值,债务占GDP的比例将接近200%。IMF认为,希腊债务已变得“极度不可持续”,只有通过债务减记措施才可能实现可持续性。如果IMF主张得到采纳,这将有利于减轻希腊政府还债压力,把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经济。

  希腊债务危机正处在十字路口,如果双方在制定第三轮救助计划时能吸取前两次救助计划的经验教训,增长与紧缩兼顾,摆脱当前恶性循环,步入经济良性发展轨道,这不仅是希腊之幸,也是欧盟和世界之幸。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