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陈 聪:索马里反恐亟待国际合作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26日在首都摩加迪沙的半岛皇宫酒店制造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5人死亡。中国大使馆一名工作人员不幸遇难,另有3名工作人员受伤。

  “青年党”声称,这是对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政府军近期在索南部对其围剿的报复。但这实际上是一起无差别袭击,包括中国人在内多国人员成为这起暴恐袭击的受害者。而选择有大量外国人居住,且守卫森严的半岛皇宫酒店作为袭击目标则意在最大程度地制造国际影响。

  “青年党”无疑在挑战国际社会的底线。在全球恐怖主义威胁升级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携手反恐刻不容缓。

  自索马里1991年陷入内战以后,伴随着战乱,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青年党”等恐怖组织剿而不灭。

  内乱为恐怖主义滋生提供温床。连年战乱、武装割据、部落势力坐大给予了“青年党”等恐怖组织蔓延的空间,西亚北非动荡又进一步刺激其制造杀戮。而索马里过渡政府势单力薄,只能偏居一隅,无力维护国家安全。

  贫困促使一些青年人铤而走险。索马里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在赤贫与饥荒中挣扎,许多走投无路的青年被“洗脑”加入“青年党”等组织,或是迫于生计而做了海盗,成为恐怖势力壮大的“生力军”。贫穷落后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恐怖主义威胁就会长期存在。

  索马里是全球恐怖主义现状的缩影。在西亚和非洲地区,那些社会经济长期停滞、外部打压与内部动荡交织、各种矛盾积弊已久的国家令恐怖组织趋之若鹜:战乱环境有利于其安营扎寨,民生积弱有利于其人员招募,安全真空有利于不同组织勾结串联。

  如今,“基地”国际化布局加快,“伊斯兰国”异军突起,地区恐怖组织合流,一条“不稳定之弧”的半径正在延伸,“亚非恐怖带”规模空前。全球恐怖主义正在呈现组织网络全球化、恐怖分子本土化、作案手段高科技化的新趋势。这一趋势更加剧了地区的不稳定性,诱发周边国家产生连锁反应。

  “东非之角”的反恐困局是全球恐怖主义毒瘤裂变增生的典型症状,倘若继续听之任之,沦陷的绝不仅仅是索马里。这里应该成为国际反恐战场的必争之地。从资金技术支持、设备人员培训,到情报信息共享、共同制定预案,反恐领域亟需更全面、有效的合作。

  15条生命的陨落再次向国际社会拉响警报。正如联合国负责维和行动的助理秘书长穆莱特所说,联合国在索维和目标的实现,需要所有合作伙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索马里联邦政府、非盟及其出兵国、联合国以及所有主要伙伴必须共同履行各自承诺,共同实施商定的战略。

  发生此次暴恐袭击的索马里并不遥远,其背后的危险也可能已经潜藏在你我周围。反恐需要携手应对,摒弃双重标准。国际社会任重道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