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贾秀东:菲律宾在给国际法“挖坑”
//www.workercn.cn2015-07-17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日前,位于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仲裁庭宣布结束对菲律宾单方面提交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管辖权和可受理性问题的审理。为参加仲裁庭的口头辩论,菲方兴师动众,高调派出一个由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率领的庞大代表团,一副志在必得的劲头。

  德尔罗萨里奥在仲裁庭的陈词显系精心准备。值得注意的是,菲方陈词极力把仲裁案描绘成一场菲律宾与中国之间“公理与强权”的对决,一次对国际法效用的测试。德尔罗萨里奥在陈词中一再打悲情牌,声称此案的审理将显示国际法是否能成为小国与大国、强国、富国之间的“平衡器”。用他的话说,小国面对大国、强国、武器更精良的国家,只能拿起《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为工具。

  菲方的言论明显是在给国际法“挖坑”。

  按照菲方的逻辑,中国与菲律宾围绕南海的争端是大国欺负小国,如果仲裁庭不能根据菲方的请求裁定中国败诉,则无异于“强权即公理”在国际关系中获胜;如果支持菲律宾的立场,就能体现国际法法庭的正当性和公平性。在口头辩论前,菲律宾最高法院的一名大法官曾耸人听闻地说,如果《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适用于南海,也就不适用于其他海洋,这样一来,印度将可占有印度洋,墨西哥可以拿下墨西哥湾,海洋将重新回到炮舰时代。

  菲律宾这样做,等于把仲裁庭是否支持菲方立场与国际法的正义性和权威性捆绑在了一起。无怪乎德尔罗萨里奥对仲裁庭“大声疾呼”:“此案对维护公约公正性和海洋秩序具有重要意义”,“庭长先生,您手握的不仅仅是菲律宾对中国的起诉,而且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代表的精神本身”。

  按照菲方的逻辑,菲律宾是南海问题的受害者,是公理的化身、国际法的代言人,似乎此案是菲律宾在为国际法和正义而战,为本地区和全世界打抱不平。德尔罗萨里奥在仲裁庭声称,“此案对菲律宾、本地区和世界都至关重要”。

  自从提起南海仲裁案以来,菲方一直试图把自己放在道德高地上,对中国进行道德审判。但菲方所做的这一切都为了掩盖一个图谋,即永久侵占本属于中国的南海岛礁,侵蚀中国的海洋权益。菲方更是在极力掩盖一个事实,即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根源与核心,是菲律宾上世纪70年代以来陆续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引发的领土主权争议和随后产生的海洋权益争议。事实是,中国才是南海问题的受害者,面对菲律宾等国侵占和侵蚀中国南海岛礁和海洋权益,中国保持了高度克制,并一直坚持和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但在菲律宾等国一再挑衅之下,中国完全有权采取适当措施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这同国家的大小、强弱无关。

  菲律宾想给国际法“挖坑”,这是一厢情愿,其永久侵占中国南海岛礁的图谋更不可能得逞。菲方不论打多少悲情牌,都不能改变菲方侵占中国岛礁的事实以及南海争端的实质,其在南海的非法行为都不可能通过滥用国际仲裁程序而实现合法化。

  菲律宾实际上也是在给自己“挖坑”。菲方应丢掉幻想,停止挑衅,回到通过双边渠道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