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徐立凡:希腊债务协议不是最终解决版本
//www.workercn.cn2015-07-1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在达成协议后,已有希腊官员表示这是一个“很坏的协议”,希腊劳工部长则干脆表示协议将落空。不管是否会落空,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无法落实改革,债权人将不会像第一轮援助时那么慷慨。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3日上午表示,经过了17个小时的谈判,欧元区领导人峰会终于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欧洲领导人们原则上同意第三次救助希腊,让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这意味着,欧元区避免了因希腊危机而可能引发的解体风险,欧元汇率也可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

  这是一个对各方都有利,因此也是符合预期的结果。对于金融系统面临崩溃的希腊来说,无论可以用多大的声音向苛刻的国际债权人说“不”,无论能够发动多大的民意声援齐普拉斯政府与债权人的抗争,都无法回避一个事实:欧元集团是希腊缓解流动性困境的最后指望。对于欧洲债权人来说,不管自6月5日第二轮援助希腊的协议到期以来,希腊为换取财政自主权和

  延长贷款期限而展开的博弈多么无理,都必须衡量,假如希腊破产将产生多大的经济和政治危机。因此,即使是在双方最剑拔弩张的时刻,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其实依旧存在。6月30日希腊对IMF违约后欧洲金融市场较为淡定的表现,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但是,希腊与欧元集团13日达成的和解,不代表可以宣告希腊债务危机已经结束。这是因为,6年来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过程,既凸显了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结构性弊端,自身也留下了许多后遗症,一纸协议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一方面,希腊与债权人之间的信任已经透支。在最后的谈判阶段,希腊主要援助国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在强调希腊政府的信誉问题。自2010年以来对希腊的前两轮援助,都在谈判阶段获得了希腊政府财政紧缩、实施改革的承诺。然而事实表明,希腊的推动进程很难让国际债权人满意。

  另一方面,形势严峻之下,此轮谈判齐普拉斯不得不作出的让步,很可能远远超出他本人设置的底线。尽管谈判内容的细节还未公布,但外界已经了解,希腊不得不同意在养老改革、增税、变卖希腊国有资产等方面做得更多。可以想象,如果齐普拉斯政府按照债权人的要求,将退休年龄延长到67岁,在各个领域提高增值税率,会在国内引发什么样的反响。如果改革引发较大的社会动荡,齐普拉斯政府就可能被动摇,而其继任者很可能无法认真推动已经承诺的改革,转而与债权人展开新一轮讨价还价。这正是近年来希腊政治运行的主线。

  事实上,在达成协议后,已有希腊官员表示这是一个“很坏的协议”,希腊劳工部长则干脆表示协议将落空。不管是否会落空,有一点可以肯定,债权人提供的第三轮援助将与希腊能否执行协议紧密相关。如果无法落实改革,债权人将不会像第一轮援助时那么慷慨。

  或许最重要的是,债权人与希腊之间达成的协议,主要关注的是救援的技术问题,而没有涉及更深层面,即思考希腊危机是如何发生的,以及今后能否避免。这涉及对金融危机的传导性和欧洲一体化制度设计等一系列的反思。没有完成这样的反思,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过程就只能是低效的,而且仍可能在一定条件下重新发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