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大国互动尤须规避战略偏差
//www.workercn.cn2015-06-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促进国际社会的团结与和谐、维护和平要义的问题上,来不得须臾轻躁。兼善天下,才能促不同信仰、不同制度、不同民族的国家和平共处,才是人类应有的理性

  连日来,美国与俄罗斯在军事部署方面释放出针锋相对的信号,进一步增加了人们对于美俄对抗加剧的担忧。先是美国媒体曝出美国五角大楼计划在东欧地区部署重型武器装备,随后莫斯科不出意料地作出强势回应,普京总统对外宣布俄罗斯核武库今年将增加40枚洲际弹道导弹。

  即使是从冷战结束以来美俄两国关系的整个起伏历程来看,上述表态也算得上是双方“火药味”异常浓重的一番较量。虽然当前的局势同某些西方媒体刻意渲染的所谓“冷战归来”相去甚远,但在乌克兰问题持续发酵的背景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和俄罗斯之间对抗升级的现实风险却不容忽视。

  自北约东扩进程展开以来,曾经作为冷战东西方对抗前沿的中东欧地区军事力量格局大幅重组,及至在乌克兰触发临界点之前,该地区被纳入西方安全体系之深可以说是过去一百年从未有过的。这一点对于俄罗斯心理的冲击可想而知。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网络上发布的一则政治笑话就颇能说明问题:猎场看守人邀请熊一道去打兔子,熊很纳闷,为什么看守人手中握着猎熊的枪?现实的确如此,西方在对俄罗斯而言极为敏感的问题上贸然行事,又怎能期待莫斯科安心接受西方“枪不离手”的邀约?

  大国之间彼此认知不实、理解不畅,将是十分危险的;如果再加上战略误判,后果更不堪设想。数日前,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刊发了题为《俄罗斯文学带我们领略普京的世界》一文。文章写道,只要读一读托尔斯泰的伟大小说《战争与和平》,人们就能对俄罗斯人民深沉的爱国主义精神有所了解。现实的问题是,在意识形态“优越感”和绝对利益驱使下,西方能有多大的诚意或耐心去读懂俄罗斯这样一个“大部头”?

  国际社会不希望美俄关系出现大的风波,毕竟大国关系平稳是整个国际关系体系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上个月,西方国家领导人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活动,有评论强调,这样的“对立”局面甚至相比冷战期间两大阵营对待二战相关纪念日的做法都是一种退步。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冷战期间,两大阵营一般都处于对抗状态,但二战结束纪念日是个例外。美国和苏联当时认为,至少在每年的这个日子里,它们有必要强调一下它们能够团结起来对抗邪恶。而现在,每个重要的纪念日都会引发激烈的辩论、政治上的合纵连横及冲突。”

  战争与和平,这是人类必须付出深入思考的命题。70年前,人们欢呼和平的到来,并誓言化剑为犁。如今,在促进国际社会的团结与和谐、维护和平要义的问题上,依然来不得须臾轻躁。大国关系,尤其需要规避战略偏差。兼善天下,才能促不同信仰、不同制度、不同民族的国家和平共处,才是人类应有的理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