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贾秀东:日本借G7抹黑中国是白费劲
//www.workercn.cn2015-06-1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6月8日,七国集团(G7)峰会发表领导人宣言,对东海、南海地区紧张局势表示关切,要求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并确保世界海洋的自由合法使用,反对采取恐吓胁迫或武力手段以及诸如填海造地等旨在改变现状的单方面行动。

  明眼人都看得出,这是在影射中国。

  七国集团这么做,幕后推手是日本。日本借七国集团这个多边平台抹黑中国,可谓是早有预谋。峰会召开前夕,日本舆论多次透露,安倍政府正极力鼓动七国集团峰会将涉华议题纳入峰会宣言。4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通过了《关于海洋安全的声明》,其中就含有指责中国单方面改变南海现状的段落。

  日方此举主要有三个意图。一是拉着西方其他主要国家联合打压中国,靠西方国家的声势在国际舆论上牵制中国,形成孤立中国的局面。二是做给东南亚一些国家看,表明日本可以在国际舞台上给菲律宾等国家撑腰,借此换取这些国家与日本在外交安全领域的合作。三是转移国际舆论视线,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规避历史问题,把“中国威胁论”搞成挡箭牌。可以说,日方此举契合了日本首相安倍上台以来所追求的外交政策调整。

  从更深一层、更长时期看,日方此举反映了日本对华心态的变化,也折射出日本对自身战略地位的焦虑。

  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遭受西方国家制裁之际,日本对华外交表现出积极的一面。当时,日本经济较之中国有着巨大优势,在西方世界包括七国集团中一直以“亚洲代表”自居。从心理上说,日本在国际上对华有一定优越感,有对华经贸投资实际利益的需要,老一辈政治家在历史问题上也还存在对华负罪感,愿意同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因此日本顺理成章地成了中国打破西方制裁的一个突破口。那时,日本利用在七国集团中的特殊地位,为中国说了一些好话,鼓励其他西方国家奉行对华接触政策。

  在中国经济发展以及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提升的同时,日本国内右翼保守势力逐渐得势并形成气候,日本对华消极看法有所增加,“中国威胁论”开始蔓延。这很大程度上源于日本还不适应一个崛起的中国。错误的中国观与错误的历史观相叠加,造就了日本对华关系消极面的增加,“帮”中国的心态转变成“压”中国的心理。特别是安倍上台之后,幻想着靠“俯视地球仪”的外交对中国形成“围堵”,反映了很强的对华焦虑情绪。

  安倍如愿以偿地在七国集团议程中塞入涉华议题,满足了“压”中国的心理。但是问题在于,安倍这种做法把日本外交引入了歧途。七国集团峰会宣言的涉华内容缺乏事实依据,对中国的含沙射影也没有国际公理可言,动摇不了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日本把海上争端引入七国集团,只会使地区局势更加复杂,却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号称“价值观共同体”的七国集团,其国际影响力早已今非昔比,况且各成员国对华也各有盘算,没有也不可能都同日本完全保持一致。东南亚国家更不会不分青红皂白地跟着日本的涉华鼓点跳舞。在战后7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仍会盯着安倍如何迈过历史这道坎儿。日本抹黑中国的实际影响到头来恐怕会令日本失望。为了日本的未来和地区的和平稳定,日本不如拿出“黑”中国的劲头,来直面历史,与邻国实现和解,为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出点儿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