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洪 琳:香格里拉对话会不是鸿门宴
//www.workercn.cn2015-06-02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对话会上,不仅某些国家期待的鸿门宴没能上演,更有多位与会者对渲染分歧和矛盾的做法提出批评。

  刚刚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充分显示了这一多边安全合作对话机制的多面性,防务交流、合作以及博弈。但对话会绝非某些国家想象的那样,成为美、日等国就南海和东海等问题趁机向中国军方发难的鸿门宴。相反,多位与会者对渲染分歧和矛盾的做法提出批评。而中国,则成功地讲述自己的故事,自信地把自己的声音发出去。

  在这一届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发表讲话称,中方在南海填海造地规模和速度史无前例,超过其他声索国总和。中方在南海的行动与国际准则和规范不“合拍”。美方对南海岛礁军事化前景及可能带来的误判和冲突风险深感忧虑。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则在演讲中阐述中国对地区安全问题的政策,同时表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和立场。孙建国说:“相关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是合法、合理、合情的,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影响航行自由,中方在南海的诉求没有变化,中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的立场没有变化,中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目标没有变化。”

  对话会上,不仅某些国家期待的鸿门宴没能上演,更有多位与会者对渲染分歧和矛盾的做法提出批评。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听完孙建国演讲后表示,印尼理解并支持中方在亚太安全及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愿与中方及地区国家一道,通过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不断促进南海和平稳定,为地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斯里兰卡国防国务部长维杰瓦德纳说,斯里兰卡完全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胡逸山表示,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一些人近年来过于聚焦南海问题,而在应对恐怖主义、安全合作、人道救援等问题上关注度不足。

  香格里拉对话会是“9·11事件”后亚太地区新出现的多边安全合作对话机制。由于将安全研究、安全对话和安全决策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对话会也成为亚太地区各国进行防务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高层平台,是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也是各国出席层级最高的“一轨半”对话机制。相比于一轨关系,香格里拉对话会吸引了多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军队领导、情报首脑和防务专家,对话形式更为放松、更为灵活。因此,对话会上,国家化和个人化色彩并存。

  也正是准确把握了对话会的性质和意义所在,中国代表团才能成功地把自己的声音发出去。当然,这背后体现的是中国在解决南海问题上的信心、耐心与诚意。中国不怕挑衅、挑唆,同时也对外军舰机抵近侦察采取了必要、合法、专业的应对措施。过去如此,未来也将如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