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灵桂:中国树立“南南合作”的典范
//www.workercn.cn2015-04-2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出席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的《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中指出,60年前的万隆会议“为推动亚非合作、南南合作,为促进南北合作,发挥了重大历史性作用”;强调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更加强劲的今天,“我们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南南合作是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机制,加强亚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核心。在过去的60年里,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促进了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加速了全球殖民体系瓦解的历史进程。今天,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新兴国家的出现,世界上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力量转换。

  在这个变化过程中,发展中国家为适应自身的变化和时代的发展,以更加有利于在国际舞台上获得平等发展机会,更加有利于解决全球性问题,更加有利于多边主义的构建为念,迫切需要继续高举万隆精神旗帜,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准确概括了中国在推进南南合作中的经验和贡献,并结合时代发展和亚非拉国家发展的需求,高屋建瓴地描绘了新形势下加强南南合作的路线图,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世界舆论的高度评价。

  第一,中国是万隆精神的首倡者和坚定维护者。“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1954年由中国政府提出,并与印度、缅甸政府共同倡导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的基本原则。1955年的万隆会议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提出了处理国家关系的十项原则。60多年来,中国倡导和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显示了强大生命力,在促进亚非拉国家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第二,中国是万隆精神的光大者和坚定践行者。60年来,中国始终坚守万隆会议精神。比如在对外援助和合作中,中国政府本着南南合作的核心要义,“尽量减少受援国的负担”,“对外提供的任何一种技术援助,都要保证受援国人员充分掌握这种技术”,“帮助受援国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经济上独立发展的道路”。这种与发展中国家“安危与共、守望相助、把握机遇、共迎挑战”的情怀,彰显了中国政府发扬并践行万隆精神的坚定决心。

  第三,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万隆会议以来,中国始终坚定地站在发展中国家行列。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也再次说明中国政府的基点依然在发展中国家。习近平主席强调,“无论发展到那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这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础,过去、现在、将来都不会改变”。这些掷地有声的承诺,必将为南南合作注入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过去的60年里,中国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必将在过去的基础上,极大地推进南南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