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富涵友:品牌,中国走向世界的敲门砖 
富涵友
//www.workercn.cn2015-04-1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没有什么比品牌更适合拿来讲故事了。事实上,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底蕴承载着数不尽的成功的品牌故事

  从1998年起,我就作为企业咨询师经常访问中国。当时,德国对中国品牌的认识非常有限。而现在,中国品牌在很多领域都在德国崭露头角,被视为新生力量。

  现在,我工作使用的电脑就是联想的触屏手提电脑。我对这台电脑非常满意,它不仅反应速度出奇的快,而且用起来轻便舒适。我也经常通过阿里巴巴从中国网购。

  联想、华为、海尔、三一重工等中国品牌几年前在德国还并不知名,也没有引起重视,而如今几乎每个人都认识这些牌子并认可它们的品质。它们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敲门砖,为更多的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做出了榜样,铺平了道路。

  伴随着不懈努力,很多领域的中国品牌产品品质都有很大的提升,再加上优异的性价比,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潜力巨大。同时,中国品牌更蕴含着无限的文化价值和经济潜能,这使它们颇具魅力。例如,中国的茶文化凭借丰富的茶叶种类和与众不同的饮茶方式而独具精华特色,并在世界享誉盛名。这让来自西方发达工业国家的文化青年着迷不已。当下流行的草药茶饮料,也恰到好处地呼应了西方时下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趋势。因此,有生活格调的高档中国饮茶室连锁品牌通过定位于高消费目标群体,完全有可能像美国的咖啡店和日本的寿司吧一样在德国大获成功,后者目前已经在德国遍地开花。

  另外,羊绒品牌鄂尔多斯可以借助自然和带有异域风情的草原文化来展现其品牌特点,这在西方很受欢迎;波司登则可以通过中国文化中知名的家庭观念来彰显自己的特色。不仅如此,中国的功夫文化和理财理念中也蕴含着丰富的品牌潜力。利用好这些文化优势,中国的品牌可以借此以一个清晰的形象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对中国企业来说,还有一个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是如何将其品牌在国外进行专业化推广。让品牌真正打入新市场,远不是广告和公关活动足以促成的,其关键还在于文化依托,需要综合考虑产品能力、品牌形象、品牌使用、品牌亮相。当然,正确的商标战略也很重要——要与众不同、原汁原味,还是要入乡随俗?在这些方面的布局,一些中国品牌还处于起步阶段。

  没有什么比品牌更适合拿来讲故事了。海尔、联想、华为都被传为中国登上世界舞台的佳话,在西方同类品牌面前显示出越来越强劲的竞争力。阿里巴巴、中国银行这样的服务品牌,也在讲述着中国在世界市场取得成功的故事。事实上,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底蕴承载着数不尽的成功的品牌故事。关于这个题材,写一部史诗都不为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