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苏晓晖:中国维护国际秩序不是为一己之私
//www.workercn.cn2015-04-0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对国际秩序的讨论不绝于耳。西方舆论炒作美国领导力相对下降,而担心中国有挑战当前国际秩序的倾向。对此,中国已明确表示,将做当代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当代国际秩序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联合国宪章》明确各国主权平等,内政不容干涉,领土完整必须确保,倡导和平解决争端,禁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合作消除安全威胁。《宪章》建立起止战维和的保障机制,规定了联合国各机构以及会员国的权力、责任与义务,授权安理会担负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规定强制行动由安理会授权,用集体安全机制替代传统的军事结盟,取代过时的丛林法则。因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旨在消弭战祸,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和整体利益,为维护世界的稳定与安宁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国外交遵循这些基本原则。中国提出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新型国际关系、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亚太梦等外交理念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其中,中国倡导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对《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继承,也是创新和发展。中国主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以同舟共济取代零和博弈,以共同发展超越赢者通吃。中国的外交思想和理念为维护当代国际秩序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外交反对破坏战后国际秩序的图谋。近年来,针对日本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行径,中国坚决反对。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要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及一系列国际法,以维系人类持久和平。

  中国外交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尽管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不太平,动荡、冲突、危机等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甚至有人形容为“失序”的世界。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中国积极参与解决一系列重大热点问题,在朝核、伊核、南苏丹、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的处理过程中秉持公正立场、发挥了稳定作用,在应对气候变化、抗击传染病、推动联合国发展等国际事务中扮演建设者角色,为维护国际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贡献。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的工作。

  中国外交还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国际秩序改革。改革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根据国际格局和形势的变化对现有秩序进行完善,目标是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并不有违于国际秩序的核心内容。

  中国维护当代国际秩序,不为一己之私,更非权宜之计。让世界变得更平等、更和谐、更安全,应该是各国共同奋斗的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