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云 丹:博鳌论坛展示亚洲开放合作未来
云丹
//www.workercn.cn2015-03-3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的博鳌论坛回答了一个问题,即今天的亚洲,处于怎样的状态;明日的亚洲,需要怎样的发展。答案就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携手迈向亚洲新未来。

  为期四天的2015博鳌亚洲论坛落下帷幕。随着海口小镇逐渐归于平静,不少人发问:2015年的博鳌论坛到底给我们留下了什么?作为今年两会后的首次主场外交,2015年的博鳌亚洲论坛被赋予了更多期待和想象。从77场不同层次的论坛会议安排,其所涉及的宏观经济、区域合作等诸多热点话题,以及出席年会的领导人之多创下历史之最等方面,均不难看出这一磁吸效应之强。

  2015年的博鳌论坛回答了一个问题,即今天的亚洲,处于怎样的状态;明日的亚洲,需要怎样的发展。答案就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携手迈向亚洲新未来。习近平主席在28日的演讲中指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构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的宣言,也是亚洲的宣言。

  “命运共同体”高度凝练地反映了当今时代发展的潮流与亚洲各国相互依赖、亲诚惠容的战略格局,勾勒出了更为宏观开阔的“亚洲视野”,也必将唤起世界更多国家对亚洲和人类命运的共同担当。经历风雨征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亚洲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并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

  对于明日的亚洲,“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须臾离不开命运共同体和“四个必须坚持”的基本遵循,即必须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这是生存之道,也是发展之策;是亚洲迈向新未来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建立国际公平公正秩序、实现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在关键处启程。2015年的博鳌论坛还留给世界多国的人民一份豪华版“发展清单”,列明构想如何落地步入现实,看得见摸得着的一项项举措如何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其中,会议期间正式发布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最能提振人心,它为务实合作点亮了“航标灯”。可以预见,中国和欧亚大陆其他60多个国家、至少40亿人的就业、旅游、教育、文化、医疗等方面将会因这一大开放、大交通和大融合而产生诸多积极的变化。无论之前的“丝路基金”、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还是正在筹建中的亚投行,都将为这一“发展清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这也让“博鳌声音”更加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共同的命运,共同的未来;共同的利益,共同的责任。2015博鳌论坛将注定在亚洲乃至国际秩序的历史变革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