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薛宝生:博鳌论坛将是一场创新与务实结合的盛会
//www.workercn.cn2015-03-23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日前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本届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继2010年、2013年之后,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参加该论坛。这表明中国高度重视博鳌亚洲论坛,高度重视双边合作。

  据了解,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密切关注,其领导人出席数量将超过历届年会,充分显示了各国领导人对博鳌论坛2015年年会的重视程度。高规格、大规模、强影响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之所以吸引了多国目光,主要源于中国唱主角,看点集中而凸显,涉及的话题重要而有利于亚洲和其他国家谋求发展。

  始终扮演博鳌亚洲论坛及年会主角、尽东道主之责的中国,本届年会依然释放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正能量。中国的发展理念,中国的发展行动和经验,以及中国的发展成果,等等,无不感染着亚洲、感染着世界,也无不震撼着亚洲、震撼着世界。中国的一招一式折射着人口大国、发展中大国开展外交工作的创新和务实,其诚意、担当、负责、付出、信用和身体力行,为亚洲、为世界所折服。有中国主导、引领和助力,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势必会魅力四射。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就其前瞻性观察和美好预期来看,大看点会令人惊喜难忘。2000多位政、商、学、媒领袖,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围绕“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77场正式讨论。而讨论的议题,则涉及宏观经济、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政治安全、社会民生六大领域。其中,区域合作成为论坛的重点。这是适应亚洲区域合作主流趋势的根本选择,也是适应目前世界互利互助,双赢多赢共赢久赢必然趋势的重要动作。

  因此,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尚未开启大幕,就有诸多利好消息提前传出。比如:本届年会选取了较为热议的“一带一路”、“东盟共同体”、“东亚经济共同体”等演讲题目,邀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相关国家领导人参与,对于形成共识、促进合作、加快发展、惠及民生等,都是具有决策、推动意义的举动。

  早在今年1月,就有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召开期间举办13项中国海南主题活动的计划。中国海南省外事侨务办有关负责人曾作出表示,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海南主题活动的“重头戏”,是围绕东盟主题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借助海南在东盟地区的友好省州(城市)渠道,搭建中国—东盟地方政府的对话桥梁,开展友城主题活动等,唱响中国—东盟地方政府合作的主旋律。这可视为地方合作要素注入进了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主题“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中国海南窗口已经擦亮,会十分诱人。

  就其区域合作优势而言,中国海南的示范作用显而易见。合作,无疑不是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必选课题。无论是中国——东盟的合作,还是中国同整个亚洲、整个世界的合作,或其他国家与中国的合作,都表明区域合作、地方合作展示出了巨大的生命力。目前,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东盟共同体”、“东亚经济共同体”、“全球经济一体化”,已经或正在变成现实,中国式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工作越来越深受各国的欢迎和支持。

  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中国政府切实加大了“一带一路”的推动力度,也切实加强了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坚定不移,且行之有效。关键在是中国说到做到,不作秀只唯实,讲诚信,能担当。事实表明,中国有能力有实力有潜力在“一带一路”上大做文章,并可以带动周边国家、沿线国家一起合作发展,同时惠及双边和多边。

  “一带一路”已经上升为中国全面发展和中国国家外交大战略,由提出、探索、磨合,到认知、实践、推进,飞跃幅度之大,值得期待。今年,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是“一带一路”的实施之年、升华之年,其行动力度、行动效果会有大幅度攀升。通过共建、共赢、共享的方式来谋求区域合作,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自然会有大看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