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贾秀东:美军海上“新战略”的旧思维
//www.workercn.cn2015-03-1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美方报告名为“合作战略”,可惜背后的冷战思维和“零和”游戏让美国“新战略”的效能大打折扣。

  近日,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联合公布了一份海上战略报告,题为《21世纪海上力量合作战略》。这份报告是对2007年版首份同名报告的修订更新。

  对比老版本,新版报告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对美国面临的全球安全环境的看法更加严峻。2007版报告几乎没有提到任何具体国家,而新版报告花了大篇幅谈中国。报告的中文版把中国放在谈亚太的一个大段落里,而在英文原版里,是用单独一大段来谈中国。这显然是一种“特殊待遇”,虽然俄罗斯也是单独占一段,篇幅却小很多。报告表面上说中国之于美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但侧重点在中国对美形成的“挑战”上,说白了就是侧重应对中国对美国的“威胁”。

  二是调整了美国海上力量的基本职能,在能力建设方面强调“全域进入”能力。老版报告谈及美军海上力量的四项基本职能包括威慑、制海、力量投射和海上安全,新版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全域进入”,并且置于首位。所谓“全域进入”,是指美国要确保在陆、海、空、天、网络空间和电磁频谱等任何领域都拥有压倒性优势能力,拥有行动自由,能够破解有关国家的“反进入/区域拒止”战略。这一新战略的对象是否包括中国,报告没明讲,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不言而喻。

  上述报告同过去几年美方陆续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防务评估报告、国土安全评估报告等一脉相承,主要反映了奥巴马政府的全球战略调整思路,特别是亚太再平衡战略。报告渲染“中国威胁论”,是老调重弹,没什么新意,但反映的美国军事战略的倾向值得警惕。

  美方提出的“全域进入”战略雄心勃勃,这需要庞大的财力支撑,而现代的不对称战争给美国带来很大困扰。美国在军事安全领域追求全面领先、全面优势,这很烧钱。况且,正如报告所说,美国面临的安全挑战是多方面的,那么美国把太多的国家作为威慑对象,想要缩小威慑范围,又不是美国自己说了算,因为时常会冒出新的敌手、挑战者。美国既要防范中国这样的崛起大国,又要应对各种燃眉之急。真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有时葫芦还没按下去,瓢已经浮起来,还不止一个瓢。这种左支右绌,会让美国很伤脑筋。

  美方报告名为“合作战略”,可惜背后的冷战思维和“零和”游戏让美国“新战略”的效能大打折扣。美国什么时候能够学会用“合作共赢”的新思维来看待世界和中国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