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李小林:搭建民间外交的“彩虹桥”
李小林
//www.workercn.cn2015-03-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彩虹桥”是一座深化友谊的桥梁,也是一座连接梦想的桥梁

  有这样两幅照片。一幅是习近平主席竖起大拇指为足球赛鼓劲加油,另一幅是他与足球小队员们合影留念,后一张照片还摆在了习主席的办公室里。这是2014年3月在德国进行的中德两国少年足球友谊赛,也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彩虹桥工程”的一个交流项目。中方的孩子们来自革命老区,习主席与他们亲切交流,并鼓励他们说“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中国足球的梦想,老区孩子的梦想,中德友谊的梦想,交融于我们民间外交的梦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012年5月15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十届全国理事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要求全国友协“在推动民间外交上起到引导作用,在推进公共外交方面起到骨干作用,在促进中外地方政府合作方面起到桥梁作用”。这“三个作用”,准确定位了全国友协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而一个“桥”字,更形象彰显了民间外交的特性。我们的“彩虹桥工程”深意正在于此。

  2012年10月,我倡议发起了“彩虹桥工程”,希望通过整合跨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资源,在助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帮助跨国公司走进老区了解中国,并通过他们向世界讲述“中国梦”的精彩故事。两年多来,共有62家跨国公司不同程度地参与其中,捐助资金达2000多万元人民币,让湖北、陕西、江西、甘肃4省88个县的30多万老区群众直接受益。

  这座桥,基座上有红色的基因与血脉。我的老家在湖北红安,是位于大别山区的“两百个将军同一个县”的革命老区,改革开放30多年了,依然贫穷落后,迫切需要开阔思路,绿色发展。我从事民间外交工作40年,一直怀着“为国交友”的使命与梦想,我认为,民间外交需要不断创新、接地气,延展到更多为建立新中国付出巨大牺牲、但今天依旧落后的革命老区,让民间外交具有更丰富的中国元素,更全面体现中国特色。

  从红安开始,这座“彩虹桥”一步步连起多个老区和多个国家。为了帮助老区孩子有机会和城里孩子追求同一个梦想,“彩虹桥工程”由不同跨国公司赞助支持,成立了志丹、井冈山、红安少年足球队,安塞少年腰鼓队、洛川少年秧歌队,通过“彩虹桥”,让老区孩子走出国门,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可以说,“彩虹桥”是一座深化友谊的桥梁,也是一座连接梦想的桥梁。

  今天,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使世界变得更加“扁平”,社会治理同样需要博采众长。“彩虹桥”搭建的另一道风景,就是让我们的治理者走出去,加强中外地方政府合作。2014年9月,我们组织湖北、陕西、江西、甘肃、吉林五省15位县长赴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就城镇化建设进行交流学习。县长们走出国门,切身感受欧洲小镇的发展思路与模式,并借国际论坛平台,积极介绍中国县域发展情况,向世界讲述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特别是“留住青山绿水”“记住乡愁”的真切情感,受到与会30多个国家5000多位代表的热烈赞誉。

  “我们的事业是得到世界人民支持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从“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到“彩虹桥工程”的“足球外交”,在更多领域、以更多形式“为国交友”,拉近的是中外人民的距离,实现的是和平共赢的共同追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