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和静钧:护照“含金量”提升是多重努力的结果
//www.workercn.cn2015-02-1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手持普通护照,国人目前可以免签前往多个国家和地区,“说走就走”的国际旅行已经在眼前。

  从签证便利化的本质上看,推动外国对我国国民提供签证便利的力量,是我国国力的提升与我国国民收入的增加,以及中国游客素质的不断改善。总之,护照“含金量”的提升,是多维多层努力的合流下的结果。

  据外交部领事司有关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落地签证便利,11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入境,还有5个国家与中国签订了普通护照互免签协定。

  这意味着,手持普通护照,国人目前可以免签前往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其中包括毛里求斯、塞舌尔、韩国济州岛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国人“说走就走”的国际旅行已经在眼前。

  签证是一个国家对外国护照持有人的旅行或过境限制,签证越繁琐,条件越苛刻,护照的国际旅行和保护的属性就下降,所谓护照“含金量”也大体指这样的内涵。假如你拿上了护照,期望中的旅行目的地国或过境国却不予以签证准入或过境许可,护照基本只具备国民身份的证明文件作用,再无其他“增殖”功能。

  从国际通行的惯例上出发,准入签证或过境签证,是一个主权国家的主权行使表现,是外国移民管理的基础工作,没有一个国家会轻易减免或让渡这样的主权,“免签”只是签证便利化下的最便利安排方式,“免签”不等于签证的放弃,是否变更便利化程度,也在其主权的自主权之内。

  首先,签证便利化是个时间范畴,它需要双方国家持续和漫长的谈判协商,这需要时间。改革开放后,真正意义的批量公民出境旅行才出现,才触发了相关部门关注国际旅行的签证便利化谈判问题。我国普通公民曾有二波出境潮,第一波的出境潮大概在上世纪90年代,东欧等一些国家曾主动给予免签准入,只因时机不尽成熟,免签待遇很快就收回,最后就变成“驱逐非法移民的中国人”的尴尬结局。这说明,签证便利化谈判工作的展开,必须在时机成熟后推进才会“结善果”。

  其次,签证便利化是个经济范畴。近年来,随着大批中国人出境游的出现,各国把吸引中国游客视为解决当地经济困难或促进经济繁荣的“法宝”,各国争先单方面主动提供签证便利。这里有一个简单的经济学算式:当签证与移民管理成本远低于中国游客所带来的消费对当地经济的预期贡献时,签证便利化便是优选之项。

  第三,签证便利化也是个外交范畴。对等原则一样适用于双方签证安排。当一国期待他国提供便利之时,对方也一样期待本方也提供对等的便利,各方会预估由此获得的利与弊,然后在外交层面上作出统一的安排。非法移民的涌入,历来是考虑是否给予签证便利上的主要议题,这涉及到外交层面的工作,经外交部门的“旋转门”传递作用,才使对外政策与对内政策进行结合。

  而从签证便利化的本质上看,推动外国对我国国民提供签证便利的力量,是我国国力的提升与我国国民收入的增加,以及中国游客素质的不断改善。总之,护照“含金量”的提升,是多维多层努力的合流下的结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