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李春霞:警惕强势美元引发的负面效应
//www.workercn.cn2015-02-1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元走强态势及预期逐渐加快虽然对美国经济刺激明显,但美元一路走强却可能加剧全球范围内的金融与货币动荡,其负面效应在未来可能持续发酵。世界各国需要提高警惕,未雨绸缪,及早策划应对

  近期,美元指数创下11年新高,对欧元升值更近7%。随着美国经济复苏逐渐趋稳,美元走强态势及预期逐渐加快。虽然这种新情况对美国经济刺激明显,但美元一路走强却可能加剧全球范围内的金融与货币动荡,其负面效应在未来可能持续发酵,还可能诱发国际汇率及金融市场波动。对此,新兴经济体尤需未雨绸缪,以免冲击来临时措手不及。

  首先是发展中经济体,尤其是传统资源出口国经济将深受其害。美元强势正引发国际资本加速向美国流动,且正加重部分国家以美元计价的债务负担,进而推高其国内通胀水平,容易引发其货币出现灾难性贬值。目前,部分发展中经济体为应对资本外逃等威胁已背负巨额财政赤字。

  与此同时,美元走强对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形成巨大压力,给部分严重依赖资源产品出口的新兴经济体经济造成巨大威胁,俄罗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墨西哥等国经济已受损害。

  其次,美元走强导致多数国家资产承压,加剧相关国家金融动荡,近期国际汇市剧烈震荡就是明证。新上台的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反对纾困举措,对国际债权人发起公开挑战,反对紧缩政策,宣布中止依据纾困协议制定的各项民营化计划等,加剧了欧元承压趋势。与此同时,瑞士央行意外弃守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上限,在金融市场掀起不小波澜;新西兰元跌至4年新低,导致澳洲央行降息预期升温,打压澳元降至5年低位。澳新货币、欧元和亚洲货币的疲软,尤其是俄罗斯等国货币大幅贬值,与美元强势都不无关系。

  此外,强势美元导致美国跨国公司盈利大幅下跌。近期,美元升值对美国上市公司业绩造成影响,强生、辉瑞、宝洁、微软等企业纷纷下调业绩预测,苹果和谷歌也被迫就“猛烈的汇率逆风”发出警告。总体来看,美国的信息科技、原材料和工业板块因海外销售占比高,盈利最易受美元升值影响。

  更为严峻的是,企业利润率下降,导致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部分势力联手施压美国贸易代表,要求将汇率操纵条款写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矛头直指日元。但有分析认为,这一举措“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其真正的施压目标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另外,受美元强势可能带来美国出口受挫以及制造业岗位未能回流美国等因素影响,美国内政治动向将日益难以捉摸。美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美国贸易逆差高达5050亿美元,较上年增加6%。据悉,近期一份政策蓝图中,就出现了“新的贸易协定应该明确包括可执行的针对汇率操纵的纪律”等措辞,预示着美国自由、保守两派都有意在未来政治斗争中以汇率操纵为噱头来借题发挥。

  总的来看,随着美元不断走强,美国制造业及对外贸易或将面临新的困境,而美国国内一些政治势力则有可能会重新以汇率操纵为武器,对新兴经济体货币发难,以期把汇率操作列为总统竞选中的一大议题,借以转移美国选民的注意力。有鉴于此,世界各国需要提高警惕,未雨绸缪,及早策划应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