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祁乐纛:奥巴马困境中显现“斗志”
//www.workercn.cn2015-01-22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奥巴马似乎比往年更有“雄心”,实际更像是在对手牵制和激发之下,急于展示“气势”和“斗志”,以争取在任期最后两年有所“建树”,给历史留下一份“遗产”。

  美国时间1月20日晚间,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视频中,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所说不言自明、毫无新意:“我不再会投入竞选。”2008年11月当选,次年1月20日就任总统,意味着2017年1月20日,奥巴马依法律规定将卸任。

  掌声响起,出自听众,包括奥巴马所属政党成员,也包括部分对手阵营成员。对手鼓掌,或许并非善意,而是“幸灾乐祸”。这一瞬间,奥巴马收敛微笑,脱离讲稿,快速跟进一句,触发全场笑声和更多掌声,而他自己却一脸漠然:“我知道,因为我赢得了两次(总统)选举。”

  这段视频,20日晚在美国国会众议院拍摄,是奥巴马向参众两院发表年度《国情咨文》的一部分。作为去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的结果,无论众院、还是参院听众,共和党人都多于民主党人。

  两届8年总统任期,过去了6年。

  奥巴马就任时,民主党人占据众院和参院多数;2013年连任时,民主党人失去众院多数;去年11月国会选举后,民主党人失去参院多数。6年间,国会民主党人“阵地”失守,共和党人“阻击”升级,奥巴马“境遇”持续恶化,如今依照英文表述处于“跛脚鸭”状态,依中文表述陷入“寸步难行”境地。

  新一届国会全体,以《国情咨文》演讲为契机,奥巴马第一次见面,以“我不再会投入竞选”为铺垫,所传递信息不只针对国会,同时针对美国民众:他会背水一战,不惜对抗国会,争取做成一些事情。

  以推行“中产阶级经济学”为名目,他设想增加向高收入阶层征税,用以减轻中等收入阶层负担;加速与亚洲和欧洲国家建立贸易和投资联盟;改革对金融机构监管;鼓励市政当局提供网络宽带服务;施行两年制社区学院全免费……

  这些打算听似“很美”,相当于“年度工作设想”,但肯定不是任何一个特定年度所能完成,也绝非美国联邦政府能够独自确定,无法绕开美国国会立法程序,包括资金拨款授权。

  这些设想,大约一个小时演讲中,奥巴马没有谈及细节。他似乎比往年更有“雄心”,实际更像是在对手牵制和激发之下,急于展示“气势”和“斗志”,以争取在任期最后两年有所“建树”,给历史留下一份“遗产”。

  有一个细节或许能看出奥巴马的急迫心情:同党议员报以掌声时,他不像往年那样停顿、等待掌声结束,而是继续演讲,以至他的声音时而被淹没。无论如何,他表演、他尝试,即使失败,美国民众会留下印象,或许认可他正在努力。

  这场演讲,以美国自身事务为侧重,但奥巴马3次提及中国,多于其他任何国家和地区:第一次,认定中国正试图在经济高速增长区域内制定“游戏规则”,他认为美国应该发挥主导作用;第二次,他主张美国调整政策,吸引企业从中国回迁;第三次,他赞赏美国与中国签订协议,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困境中,跛脚时,奥巴马有意作最后冲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