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海林:“没有选择的选择”
王海林
//www.workercn.cn2015-01-2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里约热内卢新年焰火的落幕,地处南半球的巴西迎来夏季新学年。巴西中小学家长又要拿着学校老师开出的冗长书单,为购买教材“奔命”了。

  笔者在巴西的一个华人朋友对此深有感触——他的孩子正读初中。他感慨,每到开学季,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去给孩子买教材,往往走访多个书店依然买不全。高昂的教材费用尤其受人诟病,普通私立学校的初高中平均每学期教材费用约2000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2.34元人民币),一本初中的数学教科书几近200雷亚尔。在巴西最著名的大型连锁书店,教材价格是文科类图书的两倍左右。

  虽然巴西在大力推广公立教育,但质量好的公立学校入学名额非常有限,大多数学校教学质量堪忧。无奈之下,只要家里有些钱,父母就会想办法送孩子去私立学校读书。但巴西贫困家庭每月的人均收入只有几百雷亚尔,根本无力支付高额的深造费用,想要通过教育改变贫穷命运难上加难。圣保罗教育中心秘书处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普通家庭因支付不起子女就读私立学校费用而被迫转到公立学校的概率上升了25%。巴西目前有约700万学生,他们中的75%在私立学校读书,其中约七成学生得边上学边工作,才能勉强支付得起高昂学费。

  为了杜绝教育系统发生腐败,政府拒绝统一采购教材,于是昂贵的书本成为了矛盾的焦点。据巴西当地学校家长介绍,由于缺乏统一规范,每所私立学校的书本大都不同,甚至同一位老师在不同学期使用的教材也不一样。此外,巴西不断上调贸易关税也对书本价格走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海外购书需要缴纳的高额税费令人望而却步,家长为此叫苦不迭。

  巴西民众面对的高价教育这个“没有选择的选择”,从一个侧面说明公立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作为国家最重要且最具代表性的教育体系,公立基础教育的公平与资源合理分配关系到个人乃至国家发展的命运。因教育投入不足而拖累民众生活,最终必然会拖累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的智力支撑。巴西新上任的教育部长戈麦斯坦言,“巴西教育面临挑战,公共教育需要改进”。成千上万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注视着这个问题,真是空谈不得,拖延不起,国家也面对“没有选择的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