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雍 浩:哪有“积极和平主义”是“积极捣乱”
//www.workercn.cn2015-01-2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印度访问期间,妄议中印边界问题,令人怀疑安倍政府鼓吹的“积极和平主义”其实质是唯恐天下不乱的“积极捣乱主义”。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印度访问期间,妄议中印边界问题,不仅令人质疑其作为一国外交负责人的职业水准和专业素养,更令人怀疑安倍政府鼓吹的“积极和平主义”其实质是唯恐天下不乱的“积极捣乱主义”。

  据日印媒体报道,岸田17日在一家智库发表演讲后回答提问时称,中印之间有主权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是“印度领土”。这一表态与日本政府一贯秉承的中立立场相悖,中方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日方也已作出公开澄清,重申日方对中印争议地区不持立场。

  从岸田此次访印的“任务”来看,这一“插曲”似乎并非心血来潮所致。岸田此次出访印度和西欧三国,主要任务是宣示安倍政府的“积极和平主义”,标榜日本战后70年来的“和平道路”和“全球贡献”,而印度之行,还肩负着加深日印“特殊伙伴关系”的使命。

  但是,日本似乎忘了:中印同为东方大国和文明古国,同为“金砖五国”核心成员,同处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屋檐下,在经济、安全、政治、全球课题上密切合作,共同利益远多于分歧。即使在岸田提到的争议问题上,中印也正在通过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岸田在演讲中称,日本将积极参与维护印度洋B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但从岸田此番煽风点火看,却明明是企图给这一地区的和平共存格局捣乱,给这一地区的繁荣共赢共识添乱,以便日本浑水摸鱼,享渔翁之利。

  事实上,安倍上台以来,日本作为地区乃至全球和平“捣乱者”的角色愈发鲜明,不仅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搅得四邻不安,更是肆意解禁武力,到处插手他国事端,试图创造条件让日本的军靴重新踏上“地球的任何角落”。

  安倍和岸田此番双双出访,嘴上兜售“积极和平主义”,说的比唱的还好听,背后却不停扔刀子,下绊子,耍诡计。几乎与岸田在印度大放厥词的同时,正在中东访问的安倍扬言,中东地区局势是关系到“日本死活”的问题。注意了,在安倍所倡议的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中,事关“日本死活”正是使用武力的关键前提。

  安倍政府有意在战后70周年的今年“积极”出击,让日本国家形象和定位出现“脱胎换骨”的变化。然而,一个不愿直面侵略历史、不思忏悔的政府,却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高调推行干涉主义色彩浓烈的“积极和平主义”,这一认知和政策本身就足以对地区和平与战后国际秩序带来挑战,构成威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