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李应齐:“分享经济”也要有规范
李应齐
//www.workercn.cn2015-01-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伦敦出租车司机将优步打车软件告上法庭,认为使用该软件的司机使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来计算里程并收取车费,实际上使GPS充当了计价器的作用,侵犯了出租车司机的权益。对此,伦敦交通管理局局长皮特·亨迪表示,“智能手机能不能当计价器,这个问题太难回答,因为立法时智能手机还没有发明出来”。

  事实上,伦敦出租车司机想要维护的,是在新技术竞争者冲击下的传统行业规范和准入门槛。伦敦挂牌上岗的出租车司机,需要经过3到4年的培训学习,熟记城市大大小小的街道,经考核通过和安全审查后方可获得运营资格。有些出租车司机心酸地说:“(优步的出现)让多年努力取得的资质立刻变得没有价值。”

  安全与值得信赖,也是伦敦出租车司机捍卫自身权益的理由。打车软件的出现,不仅要面对监管方面法律法规的空白,其本身的中介性质,通过移动应用系统连接乘客和私家车车主,也造成乘车安全失去保障。近期发生在美国的优步司机性侵乘客事件,就将这个隐患暴露于众。

  在税收方面,优步司机并不缴纳所得税,而软件运营公司设在荷兰,也不向其他国家缴纳营业税,造成了不公平竞争的问题,相关监管部门认定这构成了逃税。出于担忧,西班牙、比利时、法国、印度等国相继叫停了优步业务。

  然而,伴随着抗议和叫停,优步的发展脚步未见停止。在不少地方,当出租车司机抗议时,优步软件的用户反而增加了。在很多人看来,其中原因很简单,就是在市场因素主导下,优步“把闲置的资源分享出去,让所有者和租赁者同时获利”。这也是当下“分享经济”潮流的一种体现。

  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场围绕出租车司机和打车软件的官司只是新技术和“分享经济”冲击现有生活方式和社会体系的一个缩影,孰是孰非还不能盖棺定论,未来发展也充满变数。但对网络和移动技术而言,保障安全却是各国政府需要认真考虑和对待的问题。此前,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埃里克·施耐德曼就指出,“网络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但我们必须确保,那些旨在保护安全和生活品质的法律不会以创新的借口被抛弃。”的确,新技术和“分享经济”在成为新型市场行为体后,法律法规必须相对应地予以规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