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何 鑫:非法移民,谁来埋单
//www.workercn.cn2015-01-05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周,一艘载有400多名非法移民的商船遭遗弃后被意大利海警方面成功援救。这是最近几周来第三艘被遗弃在意大利海域附近的非法移民船。而遗弃船只已经成为非法移民偷渡者的新型危险犯罪手段:把数百名非法移民塞进一艘大型货船,把船只调到海岸方向的自动驾驶状态,随后弃船。

  “我们只想要生存下去!”欧洲大陆是饱受战争与贫穷折磨的难民心中的梦。即便茫茫大海随时可能吞噬他们的生命,也无法阻止他们踏上前途未卜的偷渡征程。但现实永远比理想残酷。联合国难民署日前公布了一组数据:2014年,试图横渡地中海、偷渡进入欧洲国家的移民潮达到高峰,酿成了不少悲剧,仅2014年一年,就有3千多人葬身地中海。

  目前,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的非法入境人员已经超过欧盟偷渡总人数的一半。而意大利更是中东、非洲非法移民的重要欧洲目标,大部分非法移民经由地中海抵达意大利。面对这些非法移民,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均为其提供了医疗服务等人道主义援助。意大利政府曾发起的“我们的海洋”救援行动在减少偷渡海难伤亡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据统计,过去14个月,意大利已救起超过17万人。

  这种长期的非法移民增长为欧洲国家带来沉重压力,再加上非法移民因没有劳工资格或缺少一技之长容易走上犯罪道路,对维护社会秩序构成极大威胁。目前来看,意大利所受冲击最大。由于非法移民众多,德国等国一直拒绝接纳从意大利登陆的非法移民,造成收容所不堪重负,非法移民与当地人的矛盾正在上升。对于经济危机持续数年的意大利而言,早已不堪重负。而迟迟得不到来自欧盟的援助,意政府曾激动表示,意大利是在为整个欧洲埋单。

  只要中东、非洲的动荡局势和经济状况没有好转,就无法阻止非法移民的前赴后继。地中海悲剧不会结束,欧洲的非法移民困境也不会解决。关闭边界、即刻遣返,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何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已成为考验欧洲与全球的一项迫切任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