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任新华:卢布贬值警示经济安全
任新华
//www.workercn.cn2014-12-2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受石油价格下降的严重影响,今年以来卢布跌幅已经超过5成。卢布贬值,俄罗斯经济受挫在所难免。

  通俗讲,货币是以国家信用为保证的借条,国家信用则以社会财富和经济实力为支撑。石油价格下降,俄罗斯财富缩水,违约风险随之增加,卢布的持有价值有所下降。当前,即使大举抛售外汇,稳定卢布,但要在短期内改变俄罗斯不合理、不完善的经济结构困难重重。

  经济全球化,意味着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参与配置,参与其中的国家必然对外贸有或多或少的依赖。外贸固然可以丰富一个国家的物质财富、增加人民的福祉,但是经济风险相伴随而上升。俄罗斯经济依赖欧洲很多国家,这些被依赖的国家反过来对俄罗斯也有所依赖,但程度却没那么高。

  俄罗斯的危机固然有外部制裁的原因,其自身经济结构的问题也不可忽视,如三分之二的出口依赖能源,一半的财政收入依靠能源,能源占经济总量过大,当然是不安全的。即使没有制裁,也没有石油价格战,随着科技的突破或能源革命,石油也会受到冲击。近年来,油价不断上涨,俄罗斯因出口能源确实得到了快速发展,卢布也成了全球升值最快的货币之一,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俄罗斯经济结构调整的矛盾。

  所以说,要使经济更加安全,必须做好“大”而“强”两篇文章。“大”指的是产业门类和规模,“强”指的是技术水平或者说先进程度,特别是工业、信息化等重要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产业门类齐全不符合很多国家的国情,也不符合全球化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分工的实际,但仍要抓住关键领域,力争通过科技进步获得重要产业领域的分工权、配置权、竞争力。

  虽说俄罗斯陷入经济困局,但其生产力并没有倒退,工业体系也没有被破坏,只是现有财富缩水了,过一段紧日子是必须的。俄罗斯的困局,值得人们深思,依赖能源出口的经济不安全,依赖能源进口的经济同样不安全,我国必须完善优化经济体系,在把经济做大的同时更加注意做强,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