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冯雪珺:“裸装”,给环保贴个时尚标签
冯雪珺 //www.workercn.cn2014-12-0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一座“裸装”超市在德国柏林静悄悄地开业了,它名字直译过来叫作“本色、零包装”。超市商品皆为散装,鼓励顾客自带容器购物,也可从店内购买或租赁环保包装。超市的两位年轻创始人宣称要做到包装“零废弃”,实现“永久改变购物模式”,他们为减少运输中的包装成本而一律采用本地供货商。

  “拒绝包装浪费”并不是一个新颖的环保口号,很早就得到了社会重视。1997年欧盟就全面实施了《欧盟包装和包装废弃物指令(94/62/EC)》,严格限制了商品包装材料的回收率。尽管如此,根据欧洲包装与环境组织2014年初发布的《1998—2011欧盟包装和包装废弃物数据报告》显示,2011年欧盟投放市场的各类包装总重量达8000多万吨,较2005年增长了12.7%,其中直接丢弃的包装重量高达1400多万吨。报告指出,尽管回收力度持续加大,但包装使用量却有增无减。

  直观来看,新颖美观的包装能够愉悦购物者的心情,增加购买欲望。看到“裸装”超市开业不到两个月即门庭若市,值得为之思考。超市创始人萨拉·沃尔夫说:“店里的顾客涵盖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国界的人,足证环保精神根植于每个人心中。我们只是找到了对的方法。”相对于购物行为,顾客更有给自己买一种生活标签的意味——“追求本源化、极简化的生活”。

  不难发现,为环保理念贴上时尚标签,是一次符合时代化的“1加1大于2”尝试。德国社会学家齐美尔认为,人们的社会行为具有两面性:一是要顺应社会,即“社会相符需要”;二是要与周围人有所不同,即“社会差别需要”。有“朋克之母”之称的英国时装设计师薇薇安·韦斯特伍德为化妆品牌露诗设计丝巾代替包装纸,手袋设计师安雅·希德玛芝推出标有“我不是塑料袋”的环保布袋……这些都是用时尚推动环保理念并受到认可的例证。

  美国经济学家威布伦曾指出,消费多由人们在一种向别人炫耀自己的心理支配下所激发。以往推行环保,多为从“源头”供应商着眼,难免力有不逮。如今,贴上时尚标签,让所有人为环保“埋单”,不失为践行环保理念的好方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