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真实亲诚,行负责任大国之义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透过应战埃博拉之役,人们再一次见证,中国始终站在非洲兄弟身边,真实亲诚,情深意重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谴责埃博拉疫苗研发被忽视,原因在于医生们“两手空空”,“一个由利润驱动的行业不会为付不起钱的市场投资开发产品”。的确,西非疫区人民的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之际,正是国际社会分辨人心之时。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中国在这场应对埃博拉病毒肆虐的全球性战役中,展示出道义为先、患难与共的大国担当,赢得世界的尊敬。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由衷地称赞中国政府的无私援助“引领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行动”。非洲媒体评价说:“非洲国家尽管遭到病毒袭击,但却知道中国兄弟在与他们并肩作战,这是中非友谊的证明,也是中国责任心的展现。”

  好兄弟,心连心,患难见真情。在西非国家埃博拉疫情暴发之后,中国已先后向有关国家提供4轮援助,总额达到7.5亿元人民币,覆盖非洲13个国家以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数次租用包机以最快速度向疫区国家运送急需的防疫物资,这在中国援非史上尚属首次;向塞拉利昂运送埃博拉检测移动实验室,在利比里亚建设、运营埃博拉诊疗中心,在海外成建制派遣传染病卫生防疫力量和军事医护人员,这都是中国援外历史开先河之举。据统计,几内亚接收的抗疫援助物资2/3来自中国,疫区周边10国的防疫物资几乎全部来自中国。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中国正不断加大对西非国家抗疫援助,表明中国参与国际人道主义事业的表现日益成熟。

  面对肆虐的疫情,有的发达国家撤出外交官、志愿者、企业,甚至公开宣布“只出钱不出人”。而中国的行动完全不同。中国驻疫区三国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一直没有离开岗位;400多名驻利比里亚维和官兵始终战斗在一线;疫区三国的数十家中资企业、商会等向当地捐赠总价值近百万美元的资金、物资和粮食,中资企业在几内亚承建的市政道路、电信、水电站等项目按时推进,无一延期;驻疫区3国医疗队坚守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未来还将有近千名中国专家和医护人员赶赴疫区实施援助。中国还参与联合国“全球应对埃博拉疫情特派团”核心小组定期会议,派员出任该特派团高级官员,为持续推动国际社会共襄义举发挥积极作用。

  非洲的问题追根究底还是发展问题,中国的对非工作也一直致力于帮助非洲国家长远发展。当前中国对疫区国家的援助已着眼“后埃博拉时期”,主动谋划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从派遣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队、举办公共卫生及疫情防控培训班,到连续50多年派遣援非医疗队、援建68所医院、30个抗疟中心,再到积极研究派遣专家参与非盟的“非洲疾病防控中心”建设等,无不是从非洲自身能力建设与人民福祉出发,着眼长远的负责任大国之举。

  透过应战埃博拉之役,人们再一次见证,中国始终站在非洲兄弟身边,真实亲诚,情深意重。再大的难关,携手合作,一定能够闯过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