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军社:日本“离岛夺还”把戏该休矣
张军社//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日美于11月8日至19日举行代号为“利剑”的联合军演。演习包括假想“离岛”遭受武力攻击,确保两国联合军事行动顺利并加强岛屿防御能力。报道称,演习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附近的无人岛江仁屋离岛实施夺岛训练。

  尽管此次军演绕开冲绳县举行,却仍以日本防卫省有关“西南有事”的战役假想展开,内容仍以“离岛夺还”、反潜、反水雷训练为主。

  最近,中日两国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就在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亚太局势走向缓和之际,日本自卫队却联合美军举行包含“离岛夺还”等敏感内容的大规模实战演习,令人质疑其动机和用心。近年来,日本自卫队单独或与美军联合举行的带有所谓“离岛夺还”内容的演习很多,甚至一些演习以“离岛夺还”为重点。日美军队为何如此热衷举行“离岛夺还”演习?

  首先,日本自卫队举行此类所谓“离岛夺还”演习,旨在耍弄“贼喊捉贼”、“恶人先告状”伎俩。日本自卫队在假设日本离岛被“夺取”的情况下,举行指向性极强的大规模实战演习,与制造“照射雷达”事件一样,根本目的是要通过抹黑中国军队,制造日本是“受害者”假象,从而转移和减轻其因在钓鱼岛和二战侵略历史问题上挑衅中国等邻国而受到的压力,同时为突破“和平宪法”限制,大肆发展进攻性武器和战力制造借口。

  其次,日本邀请美军参加此类所谓“离岛夺还”演习,也是想“拉大旗作虎皮”,增强其反华、遏华的胆量和力量。日美“利剑”系列演习最初主要针对前苏联,冷战结束后开始针对地区冲突,近年来转变为针对与日本存在岛屿纠纷的中、俄等邻国,日本防卫省更是把“加强西南岛屿防卫”作为重点。然而,日本防卫省感到单靠自己的力量无法如愿,因而以加强日美军事同盟为由,拉美军下水。

  第三,由于近年来美国经济也不景气,美军在执行新的“转向亚太”、“亚太再平衡”战略时,心有余而力不足,需要日本这样的马前卒,为其维持地区军事霸权并在牵制中国发展方面出钱出力,因而对日本基本“有求必应”,屡屡派兵参加所谓“离岛夺还”演习。美国《空军时报》称,五角大楼专门派出F—22隐形战机参加此次“利剑”演习,目的是“震慑中国”。

  日美军队举行这些针对中国的军事演习,既不能为日本带来真正的安全,也无法遏制中国军队的正常发展。美方也不要为了一己之私而放任日本突破“和平宪法”,支持日本发展和增强“夺岛、登岛”等进攻性战力——别忘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给亚洲和世界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至今历历在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