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翁东辉:中澳互利合作踏上新征程
//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堪培拉举行会谈,双方共同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取得重大突破,是里程碑式的成果,同时也是崭新的开端,中澳全方位的经贸合作从此踏上新征程。

  近年来,中澳经贸关系稳步快速发展,有其特殊性,但根本上还是反映了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只有在双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前提下,经济互补性才得到充分发挥,务实合作才有丰硕的成果。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次出访之际,在澳大利亚《澳金融评论报》发表题为《开创中澳关系更加精彩新篇章》的署名文章中谈到,中澳两国关系能达到今天的高度,“最重要的经验是双方遵循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以对话增进互信,以合作实现共赢,以交流筑牢友谊。这是中澳关系发展的正道,经过了历史检验,更得到了两国民众认可。”

  两国领导人近年来往来频繁,在双边和多边场合多次会面,对发展两国经济关系拥有高度共识,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澳大利亚政府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把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和战略性经济关系作为其对外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而中国的发展为澳大利亚带来了机遇和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将澳大利亚看作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澳大利亚丰富的能矿资源、优质的农产品、发达的服务业及先进的科学技术也为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提供了稳定的物资和技术来源。正如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所说,澳大利亚是中国长期而可靠的能源、资源和服务产品供应国。同样,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产品的强劲需求,也有力地促进了澳大利亚经济发展。中国每进口100吨铁矿石,就有54吨来自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出口每收入3澳元(约合17.3元人民币),就有1澳元来自中国。

  当前,双边贸易是中澳关系发展的最突出亮点,两国之间贸易额增长突飞猛进,去年突破1500亿美元,与1972年建交时相比规模扩大了1500多倍。现在,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同时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第一大旅游收入来源国。2013年两国人员往来突破150万人次,超过20万中国学子在澳大利亚求学。这些数据充分表明,中澳之间的商贸及人员往来非常紧密,正是由于有了这样坚实的基础,未来两国双边经贸将更加精彩。

  展望未来,中澳两国应继续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巩固利益纽带。既要开拓双方在能源资源等传统领域合作新局面,也要打造金融、基础设施、农牧业等新的合作增长点。如农产品,“后矿业时代”的澳大利亚正着力打造亚洲乃至全球的“粮仓”,2013年澳农产品出口额约390多亿澳元,其中对中国出口额较5年前翻番,达到73亿澳元,澳大利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供应市场。未来3年,在澳有上千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商机等待中国企业去挖掘。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澳大利亚虽然远隔重洋,但历史和现实的纽带将双方紧紧连在一起。如今,更加紧密的经济合作已经将两国关系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必将收获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丰硕成果。

  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取得重大突破,是里程碑式的成果,同时也是崭新的开端。展望未来,中澳两国应继续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巩固利益纽带。既要开拓双方在能源资源等传统领域合作新局面,也要打造金融、基础设施、农牧业等新的合作增长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