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陈 卓:金砖国家在G20中的作用愈加重要
//www.workercn.cn2014-11-1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在二十国集团(G20)布里斯班峰会期间再度聚首,为金砖国家乃至全球谋增长,为金砖国家人民谋福祉。此次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将举行非正式会晤,备受瞩目。

  过去5年,金砖国家合作有力促进了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样化,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5年来,俄罗斯、巴西、中国、印度、南非轮流主办领导人会晤,共同见证了金砖国家的发展壮大。

  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将是金砖国家合作历程中意义非凡的一年。年中福塔莱萨会晤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二轮会晤的首场,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在总结过去合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这次会晤决定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建立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加强在国际政治安全领域的协调,签署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的协议,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里程碑。

  不难发现,金砖国家合作呈现出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逐步形成经济金融和政治安全合作双轨并进的局面。金砖国家“既要做世界经济稳定之锚,也要做国际和平之盾”。金砖国家最初定位是成员国就经济金融问题交流合作的平台,此前对政治安全问题涉及相对较少。福塔莱萨会晤首次将政治安全问题列入会晤议程,有力弥补了金砖国家合作的短板。

  二是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现行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是二战后在发达国家主导下建立起来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其中发言权和代表性有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改革至今仍未能落实,也让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感到失望。如今,金砖国家签署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协议,作为现行国际体系的有益补充,在国际上引起轰动。这既有助于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治理的多样化,也有助于加快现行治理结构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

  三是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5年来,金砖国家务实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已成为金砖合作的特色和亮点,涵盖财金、经贸、科技、卫生、农业、人文等近30个领域,有力回击了“金砖失色”、“金砖清谈”等论调。这次领导人会晤制定了福塔莱萨行动计划,使务实合作形成机制,注重落实,确保了合作的高质量和连续性,为取得更多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金砖国家合作正稳步向前,放眼未来,相信金砖国家的发展步伐必将愈发稳健坚实,源源不断为全球共同发展注入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