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苏 秦:以开放包容的理念建设新亚太
//www.workercn.cn2014-11-06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今年中国是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东道主,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主旋律的背景下,全球目光聚焦在北京,关注APEC会议周将展现的新成果、新突破,这关系到亚太经济体共同应对内外挑战的策略、布局与前景,也关系到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新动力和解决方案。

  时隔13年,中国再次成为APEC会议东道主。此前,外交部长王毅已表示,“我们将利用主场之利,在民主透明、充分协商基础上,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作为亚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历来把促进亚太繁荣稳定视为己任,致力于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而相较于13年前的上海APEC会议,对于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来说,说话更有底气也更有分量,抱负更大,发挥的作用也势必更显著。

  据悉,在此次APEC会议期间,将有诸多重头戏,比如继去年加州庄园会晤之后,中美元首将再次会晤。一方面中美有分歧,如何就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达成更多共识,以增强互信,需要双方多接触。另一方面,两国在亚太地区举足轻重,亦需承担更多责任,比如在打击宗教极端组织(ISIS)、埃博拉防控、阿富汗和平重建、朝核、伊核等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上都有所作为。此外,除了中美元首会晤,中俄元首亦将会晤,同样令人期待。业内人士认为,密集进行的“会中会”将使中国的“主场外交”更加丰富立体,此非虚言。

  对于各经济体的民众来说,更关心的恐怕是此次会议能带来多有实惠。原因很简单,普通民众受益才是硬道理。据APEC秘书处提供的数据,APEC区域的平均关税水平已经从1989年的17%降至2011年的5.7%.从2007年至2011年,各成员经济体通过简化通关程序和减少审批流程,实现了交易成本降低5%的目标。经贸越便利,物资流通的成本越低,东西自然越便宜。

  “想购就购,说走就走”,好东西容易买到,买得很便宜,仅此还不够,签证更便利、通关更迅速,说走就走的旅行不是梦想,也是人们所期待的。据统计,港澳台地区、新马泰、澳新、美加,APEC成员几乎囊括了中国人出境旅游、学习、经商的大部分目的地。经贸和人员往来的频繁,就需要有更便利的签证和通关措施。前不久召开的APEC旅游部长会议上,各成员体表示,将努力实现2025年APEC成员体国际旅游人数总规模超过8亿人次的目标,鼓励各成员体在旅游开发、营销推广、文化交流与融合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很显然,亚太区域旅游市场一旦实现一体化,在亚太地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绝非梦想。

  当然,也应该意识到现实难题,比如APEC成员经济体的发展水平和阶段不一样,历史、文化、宗教信仰也很不一样,更需要在自愿的基础上保持灵活性,寻求更大的公约数。同时应看到,当今世界经济高度全球化,荣损与共,各方无法再各扫门前雪。亚太地区要保持经济的平衡与可持续发展,也不能单打独斗,必须携起手来,联动发展。正如加拿大渥太华卡尔顿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罗兰所称,APEC21个成员经济体存在互助互利的空间,如能结成发展伙伴,以长补短,就可以相得益彰,彼此助推。

  今年是APEC成立25周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作为亚太地区领域最广、层级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APEC会议要发挥更大的现实意义,实现更宏大目标,就要在“共同”二字上下功夫,寻找最大共识,保证APEC成员经济体的共同发展。期待北京APEC会议在开放包容的理念下,取得更多可载入APEC史册的成果,惠及成员经济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