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连 平:对美国量化宽松退出不必过分担心
//www.workercn.cn2014-11-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量化宽松退出对新兴经济体的压力主要在于资本流出和本币贬值。不过,我国经济良好的状态仍然会对国际资本具有较大吸引力,资本迅速外逃的场景应该不会在我国重演,且人民币保持适度贬值,对出口亦不无小补

  美国量化宽松(QE)政策终于寿终正寝。市场讨论很是热烈,不少人忧心忡忡。短期内,QE退出对新兴经济体的压力主要在于资本流出和本币贬值,并通过这两方面对国内宏观经济运行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但从中期看,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会为新兴经济体带来扩大出口的机会,同时还会提高风险偏好,带来资本回流。

  将中国简单地等同于其他新兴经济体,显然是有失偏颇的。从全球看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增长应能在7%以上运行,城镇化和中西部开发空间较大,财政金融状况平稳良好,国际收支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十分充足,境内外利差保持一定水平,等等。我国经济良好的状态仍然会对国际资本具有较大吸引力,那种资本从新兴经济体迅速外逃的场景应该不会在我国重演。当下,不应把我国资本流出速度有所加快统统看成是QE退出的影响。其实我国已经开始迈向资本输出大国的行列。

  如果QE政策退出对我国的影响相对有限的话,那么这一变化对我国来说就未必是件坏事。2005年汇改之后,伴随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我国国际收支持续保持双顺差格局,资本大规模流入境内,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就是明证。而20多万亿元外汇占款则显现了货币政策所承受的压力。资本持续较大规模流入带来了局部的资产泡沫,推动经济体的杠杆率持续上升。为了舒缓市场压力,央行在货币市场上奋力对冲操作,不得不将存款准备金率提至高位,以对冲外汇占款引起的货币大量投放。一个时期以来,人们一直很希望能够有朝一日改变这种状况,但却没有获得这样的机会。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将近十年,对美元升值了30%多,而实际有效汇率则升值更多,对我国出口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时候,人民币如果能阶段性地适度贬值,岂非好事。今年上半年人民币保持了几个月的贬值,对全年出口不无小补。我觉得目前应该把握好这个机会。

  当然,我们仍应当防患于未然,努力避免短期内资本迅速流出和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这需要前瞻性地运用政策并发挥协同效应。比如尽快推进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的转换,增加人民币汇率在新的形势下的灵活性等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