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单 璐:韩国人的“身土不二”
//www.workercn.cn2014-11-0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来韩国不久,我有个奇怪的发现:餐馆石锅的锅柄上、集市里装水果的箱子上、超市装大米的袋子上、韩国料理店的墙上,“身土不二”四个字随处可见。看多了就很疑惑,感叹自己才疏学浅,作为中国人却不能理解“身土不二”这四个汉字表达的含义。于是,赶紧查找资料。原来,这个词最早出于《大乘经》,在韩国人看来就是:身体和国土一模一样,不可相互背离。生在自己的国家,生我养我的土地上生产的东西才是最适合我的,以此来时刻提醒国民要用本土产品。

  开现代汽车﹑用三星手机﹑穿韩国品牌服装……韩国人的衣食住行无不彰显“身土不二”的精神。比如吃,从新闻中恐怕很多人对“韩牛”这个词已是耳熟能详。其实,在我看来,这种牛肉与进口到韩国的外国牛肉相比,价格可谓高昂得惊人。但韩国人坚定地认为,韩国牛肉是最好吃的,因为价格高,韩国人一般在过节时才吃韩国牛肉,也把这种牛肉作为馈赠亲朋的礼品。

  韩国本土产的水果也是,常常被包装在精美的礼盒里,摆放在超市最显眼的位置,而洋水果则是可怜巴巴地缩在市场的一角。市场上的不少大米经常标着大大的“国内产”,生怕被顾客当做进口大米。韩国人一日三餐离不开大米,本土产的大米还是他们的首选。

  在韩国学习、生活的时间长了,我慢慢理解了韩国人为何会对本国产品如此热衷。国土面积小,本土物产并不丰富,如果国民不支持国产,势必会对国家的农业和制造业带来重创。也正是靠着“身土不二”这股近乎固执的力挺,韩国本土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甚至走出亚洲,成为世界著名品牌。

  但是,“身土不二”的精神有时会显得偏执,给外国人留下排外的印象。在韩国待了一年多,我只看到过乐天玛特和伊玛特两家大型超市,它们都是韩国著名财团乐天和三星旗下的。我经常听到周围的同学抱怨韩国超市里的食品种类不够丰富,超市里的食品供应基本上被韩企垄断。遍布世界各国的零售业巨鳄沃尔玛和家乐福连锁店偏偏在韩国水土不服,连年亏损,最后不得不被韩国本土零售商并购。此外在韩国,本土的乐天炸鸡店要比肯德基和麦当劳更加常见。本土企业的强势竞争,政府大力扶植民族资本,再加上“身土不二”的韩国人,让外国企业在韩国发展并不容易。

  随处可见的“身土不二”这个词提醒外国企业,一定要做足功课,充分了解“身土不二”的韩国人,才能在韩国市场站稳脚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