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德华:李克强向默克尔赠鲁班锁的深意
——“总理再访欧洲”系列评论之三//www.workercn.cn2014-10-1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0月10日,正在德国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赠送了一份“神秘礼物”——鲁班锁。这份礼物是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的作品。

  鲁班锁又叫孔明锁,是中国古老的儿童益智玩具,相传是三国时期诸葛孔明根据鲁班的发明、结合八卦玄学的原理发明的一种玩具,曾广泛流传于民间。李克强向默克尔赠送鲁班锁,礼小意义深,礼轻情意重,表达了中方愿将“中国智慧”与“德国技术”完美结合、推动中德制造业合作向创新和高科技迈进、共同破解世界性难题、开启美好的未来的期许和愿望。

  中德两国经济深度交融,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德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挺进,需要借鉴德国在精密机械、光学仪器和重型机械等方面的技术,推动中国经济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升级,让享誉全球的“中国制造”从“合格制造”变成“优质制造”。

  德国经济今年受到国际和国内环境双重影响,出口创6年最大跌幅,经济大幅减速。在国际方面,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欧元区经济持续疲软,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伊拉克等地军事冲突等因素,都打击了德国出口和企业投资意愿。国内方面,德国新政府降低退休年龄、设定全国最低工资标准等经济政策阻碍了经济增长。

  德国经济的发展需要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列车。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为德国产品和技术出口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两国签署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及技术合作协定总额为181亿美元,对德国经济无疑是雪中送炭。中德两国结成利益共同体,将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向默克尔赠送鲁班锁,还表明希望中德共同为双边关系快速发展“解锁”。目前,中德合作程度之深、合作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创新伙伴关系”将推动中德关系进入精确磨合和深度对接的新阶段。如何落实《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把文件从文字上落实到行动上,拓宽和深化务实合作的坚实基础,不给别人挑拨的机会,无疑将考验两国政治家的智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