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苏晓晖:印度会当美“亚太再平衡”棋子吗
//www.workercn.cn2014-09-28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今年5月上任的印度总理莫迪已开启其赴美行程。参加联合国大会后,莫迪将于9月29日至30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莫迪在出发前发表声明,高度评价此次访美的意义。莫迪提出,印度视美国为国家发展至关重要的伙伴,“此次访问将开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面对印方热情洋溢的表态,美国似乎也准备投桃报李。据报道,奥巴马将在白宫举行罕见的私人宴会以求“增进与莫迪的私人感情”。

  印美关系走向引起各方关注。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刊文称,印度将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时间,关于印美联合对抗中国的揣测也暗流涌动。

  但事实上,即使印美拉近距离,印度也难以成为美国亚太战略的马前卒。美“亚太再平衡”战略包括政治、经济、安全3个主要方面,而印度目前难以有效融入其中任何一个。

  政治上,印美关系处于发展阶段,仍面临不确定因素的考验。莫迪提出,印美分别是世界上历史最久和最大的民主国家,共享价值观、共同利益以及互补优势构成两国天然伙伴关系的基础。美国也注意照顾印度的自尊和关切。2005年7月,印美宣布建立全球伙伴关系。2010年启动了战略对话机制。此次莫迪访问可能成为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机遇。但同时,印美关系中也存在脆弱的一面。2013年底发生的印度外交官在美国被捕引发的外交风波就曾导致两国关系急剧恶化。短期内,印度无法像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美传统地区盟友那样,成为美“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主要支撑。

  经济上,印有望与美加强经贸合作,却无法加入美亚太战略的重要经济议程。印美已建立经济金融伙伴关系。此次莫迪访美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推进印度经济复苏计划。为此,印度方面安排了总理与美商界精英之间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希望借此促进美对印投资。然而,美“亚太再平衡”战略在经济领域的利器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美正试图以TPP为基础主导亚太自贸区建设。印度并没有受邀加入这一谈判进程。

  安全上,美国希望与印度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加强合作。但目前美国亚太战略主要致力于发展与日、菲、澳等传统伙伴的协作关系,与印军事合作仍集中在武器供应和军备建设层面。

  此外,从根本上看,印度是不结盟运动创始国之一,历届政府均强调不结盟是其外交政策的基础。印推行全方位大国外交战略,在优先发展与美关系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印中关系。目前尽管边界问题尚未解决,但不会影响印中关系发展的大局。9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访印行程,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拉印度为美“亚太再平衡”战略服务不切实际。印美在对华问题上可以各取所需,却难以一拍即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