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军社:美国“贼喊捉贼”为网军邀宠
//www.workercn.cn2014-09-19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和中国军方有关联的网络黑客在2012和2013年间,至少20次试图进入多家美国企业的信息系统,这些企业承担运输美军士兵和军事装备的任务,涉及到运输司令部的79家分包商。主持这项调查报告的美国参议院防务委员会主席列文声称,所有这些入侵的源头都是中国政府,这种行为使得美国军事行动的安全性受到威胁。

  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指责中国发动黑客攻击。联想到去年以来不断曝光的美国在网络空间的种种丑行,美方这种贼喊捉贼的伎俩实在让人感到既好笑又可气。

  众所周知,去年6月以来,美国公民、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爆出“棱镜”等项目以来,美国从国际正义的制高点上无情地被拉了下来。然而,美方不仅不做深刻反省,不向中方和国际社会作出清楚解释,反而若无其事地故伎重演。

  美方对中国政府实施黑客攻击的指责既不专业,也不负责。美国指责中国政府的主要根据是大量网络攻击使用了在中国注册的IP地址。事实上,仅凭IP地址的通联关系就得出攻击源来自中国的结论缺乏技术依据。专业黑客很少直接使用自己的电脑发起攻击,而通常是控制许多第三方电脑后形成“僵尸网络”再展开攻击。网络攻击来自某国境内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黑客无论身在哪个国家,完全可以使用设在中国的代理服务器进行攻击。

  美方再次炒作中国网络威胁论,实为美国进一步扩张网络作战能力找借口。这次美国政客又抛出一份以中国网络攻击为靶子的报告,既是美国追求网络空间绝对安全的零和思维作祟,也是美国树靶子这种恶习的再次发作。美国国会、军方等利益集团此次渲染中国网络威胁,主要目的是为美国网军提高地位、扩充编制、争取预算。最近一段时间,美军一直在酝酿修改《联合司令部计划》,企图建立独立的网络司令部,将目前隶属于战略司令部的网络司令部升格,使其成为与战略司令部平级的美军第十个联合司令部。而这一升格将对美国武装部队的组织、训练、作战和资源产生重大的影响,在美军内部和国会仍有不同意见,此时散布中国网络威胁论有助于减少反对意见,促使这一构想的实现。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中国所受网络攻击主要源自美国。因此,抹黑中国,无法漂白美国,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网络攻击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各国应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建设性的国际合作加以解决。中国与俄罗斯等国早已向联合国共同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草案。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以此为基础,制定网络空间的负责任国家行为准则,共同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维护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