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徐立凡:乌克兰“东拉西进”战略前景不乐观
//www.workercn.cn2014-09-1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一边“东拉”,一边“西进”,乌克兰东部形势能否因此得到彻底缓解?国家解体危机能否就此度过?答案是不能乐观。

  签订临时停火协议之后,乌克兰迅即启动了一系列解决当前危机的政治安排。16日,乌克兰议会表决通过“特殊地位法”和“特赦法”,给予顿巴斯地区某些地方3年有限自治权,并赦免除犯重罪者之外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事件参与者”。同日,乌克兰议会批准与欧盟的联系国协定,强调今后加入欧盟仍是乌克兰的选择。

  一边“东拉”,一边“西进”,乌克兰东部形势能否因此得到彻底缓解?国家解体危机能否就此度过?答案是不能乐观。

  从现实层面看,基辅给予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一定的自治权,以消弭分裂倾向,是不得已的选择。战火燃烧以来的走势表明,军事解决东部危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尽管西方决定以成立战略机动部队等方式对基辅表示支持,但显然,其作用主要是威慑性的而非军事性的。在乌克兰东部投入外部军事力量,既缺乏政治程序的许可,也将引起更剧烈的、不可控的博弈,甚至可能影响到基辅的法理性。在这种形势下,政治解决比军事解决成本更小。给顿巴斯地区“特殊地位”,确实为乌克兰东部与整个国家的重新融合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但是至少在现阶段,政治解决的路径还没有打通。乌克兰东部的战火已经激发了强烈的分离倾向,在政府军没有获得军事优势的情况下,仅靠有限的法律地位调整,无法消除分离情绪。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就表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将实施完全自治,这一地区与乌克兰再也没有关系”,其决绝姿态表明,民间武装仍在担心,认同乌克兰议会颁布的两部法,相当于认同基辅的政治主导地位。

  而且,这两部法虽然具有现实和理性的一面,却无法解决更深层面的问题:威斯特伐斯特条约以来,国家的定义已运用于世数百年。但是,面对共同体内民族之间的争端如何行使国家权力,已经因为乌克兰东部危机,引发不同的审视。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似乎为乌克兰东部俄罗斯族人的分离,提供了“法理性”。

  更关键的是,乌克兰议会批准与欧盟的联系国协定,有可能导致事态进一步复杂化。此前,俄罗斯已明确表态无意介入乌克兰东部事务,但会高度关注乌克兰能否保持中立。批准与欧盟的联系国协定本身,表明了乌克兰西进战略的确立。由此,又带出了北约东扩导致俄罗斯出现安全焦虑的问题。显然,这是俄罗斯不愿意看到的前景。

  可以说,尽管“东拉西进”是基于乌克兰安全形势的选择,却没有弱化乌克兰东部危机的生成和发展因素,反而有可能强化这些因素。因此,乌克兰东部局势仍将在动荡和间歇性宁静中徘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