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陈玉荣:互为机遇 相辅相成
//www.workercn.cn2014-09-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在即,又逢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一周年。杜尚别峰会既将对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做出进一步的战略规划,也会对上合组织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对接作出部署。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中亚访问时,呼吁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并在随后的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建议,开辟交通和物流大通道。中国倡议引起强烈反响。

  一年来,中国提出的战略性倡议在上合组织国家中凝聚了广泛共识。俄罗斯通过中俄两国联合声明积极回应和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2014年2月,普京总统向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习近平主席表示,“俄方积极响应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愿将俄方跨欧亚铁路与‘一带一路’对接,创造出更大效益”。2014年5月,在两国领导人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中,俄罗斯充分肯定丝绸之路经济带。双方表示,将寻找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和即将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之间可行的契合点;将继续深化两国主管部门的合作,包括在地区发展交通和基础设施方面实施共同项目。

  上合组织中亚成员国高度评价丝绸之路经济带,视其为带动本国经济发展的新契机。中亚各国跃跃欲试,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期增进在贸易、投资和人文等领域合作,大幅提升贸易规模。哈萨克斯坦希望借助地域优势成为区域贸易、物流和商务中心。中哈两国元首今年共同启动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基地,这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今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访华时明确表示,乌方愿积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两国间经贸往来和互联互通,把该国发展同中国繁荣更紧密联系在一起。吉尔吉斯斯坦战略分析所所长苏尔丹诺夫撰文指出,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不仅赋予经济全球化进程具体的内容,还将为吉尔吉斯斯坦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带来明显益处。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利莫夫也表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犹如强劲东风,为两国睦邻伙伴关系、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之帆注入新动力,倡议符合中亚国家以及所有参与方的根本利益。

  上合组织发展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辅相成,互为机遇。上合组织经历13年发展,在安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取得辉煌成就,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和威望的国际组织。因此,上合组织既可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倚重的平台,又可以为其提供10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建则为上合组织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习近平主席倡议中提到的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内容。这“五通”与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和人文领域合作的内容基本一致。俄罗斯上合组织问题权威专家卢金教授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有助于促进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经济合作,有利于最大限度地集中资金和资源,推动中亚地区各国的经济合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