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李 辉:携手合作更能造福人民
//www.workercn.cn2014-09-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合组织成员国坚持“上海精神”,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定会创造蓬勃发展的美好明天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在即。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元首以及观察员国领导人、主席国客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再次聚首,就本组织未来发展、地区形势和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立场,凝聚共识,全面推进本组织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共铸繁荣发展、安全稳定、和谐共处的“上合梦”。成员国元首还将对本组织下一步工作做出规划和部署,签署《杜尚别宣言》,并将有望在此次峰会上批准通过关于本组织扩员程序、《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重要文件。我对本次峰会顺利举行并取得丰硕成果充满信心。

  通过此次峰会,上合组织国际地位将进一步上升。不久前在杜尚别召开的上合组织外长会取得圆满成功,其中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成员国外长就本组织扩员法律文件达成重要共识。各方原则通过了两个扩员文件草案,等待提交此次峰会批准。如获批准,将标志着上合组织扩员法律基础基本完备,加入程序得以明确。上合组织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及对外开放的原则,愿与其他国家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吸收认同本组织框架内合作宗旨和任务、能促进本组织合作与发展的国家为新成员国。上合组织所具有的独特开放性和包容性,对吸引更多力量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地区发展、进一步提升本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大有裨益。

  通过此次峰会,成员国经济合作将进一步升级。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已受到多方高度重视和欢迎,特别是本组织的一些成员国和观察员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它不是一体化机制,也不是实体组织,它将继承古丝绸之路开放包容的优良传统,不搞封闭、固化、排外的机制。同时,它也不是从零开始,而是充分依托中国与有关国家,特别是周边邻国现有的双边、多边机制和区域合作平台,实现务实合作的进一步升级。有关各方可以将现有的、计划中的合作项目串接起来,形成一揽子合作,从而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整合效应。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造福沿线各国和各国人民。

  上合组织历经13年发展,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和建设性力量。成员国睦邻友好历久弥坚,政治互信与日俱增,安全、经济、人文各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日益突出。我坚信,只要成员国坚持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定会创造蓬勃发展的美好明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