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范先荣:中塔关系驶入发展快车道
//www.workercn.cn2014-09-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塔吉克斯坦进行的国事访问具有开创性意义,将取得丰硕成果,并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达到新高度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即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在中塔关系不断发展的良好背景下,两国务实投资经贸合作全面开花,中塔关系不断积蓄正能量,从量变实现质变,正在驶入发展快车道。

  中塔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去年,两国领导人将中塔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今年以来,中塔两国合作发展很快,在工业、农业、矿业、教育人文等领域有许多重要项目。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出席两国各项目竣工或开工典礼时,多次对我说,在所有驻塔吉克斯坦大使中,他同中国大使一起出席的活动最多。这凸显了中塔合作的高水平和新发展。

  中塔两国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是实实在在的。中国正日益成为塔吉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因素。中国紫金矿业在塔吉克斯坦投资3亿多美元开采金矿,产出黄金已占塔吉克斯坦黄金总产量的六成以上,规模不断扩大,万吨级选矿厂过几天将投入使用;新疆塔中矿业在塔开采世界级的铅锌矿,几年来取得了很好效益,成为当地利税大户;中国农业企业利用技术优势,帮助塔吉克斯坦改善良种,在当地成功培育出一年两熟作物,去年冬小麦首次获得丰收,该技术将推广到塔全国;新疆企业还在当地投资建设棉花现代化加工厂。中国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注重回馈当地社会,实现共同发展,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应。金矿和铅锌矿开采各吸收当地员工约2000人和1500人,他们的工资比当地工资水平高很多,许多人从此不必再背井离乡去国外打工。中国企业真诚跟当地人交朋友,与当地员工水乳交融,在当地扎下了根,真正融入当地社会。

  作为本次上合峰会的东道主,塔吉克斯坦高度重视此次峰会的筹备工作。为保障峰会高水平举行,塔吉克斯坦专门新建了纳乌鲁兹宫作为峰会会址。“纳乌鲁兹”在塔吉克语中意为“新的一天”,象征着新的气象、寄托着人们对于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以及对于峰会带动塔吉克斯坦发展的热切期盼。本次杜尚别峰会亮点纷呈,无论是参与范围、代表团的数量和级别都非常高,与会各国领导人将探讨新的重大问题,签署一系列重大文件。在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背景下,本届杜尚别峰会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

  基于中塔两国良好的合作基础,习近平主席此访具有开创性意义,将取得丰硕成果,并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达到新高度,必将载入中塔关系发展的史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