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苏晓晖:只有尊重历史,才能再谈法规
//www.workercn.cn2014-09-09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提出在南海问题上应当做到“四个尊重”,即尊重历史事实,尊重国际法规,尊重当事国之间的直接对话协商,尊重中国与东盟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此前,王毅部长已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解决南海争端的重要原则。此次提出的“四个尊重”,表面看来并非新的政策理念,但结合当前形势,却可以读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底线。

  “四个尊重”提出的大背景是,南海岛礁及海洋权益争端国际化、司法化趋势明显。菲律宾一面执意推动针对中国领土主权的国际仲裁,一面又拉拢美、日等域外势力制衡中国。而域外势力从各自利益出发,与个别声索国“一拍即合”,频繁插手南海问题。相关国家还惯于在地区平台大造声势。就在今年8月,菲律宾和美国借东亚系列外长会召开之机,分别抛出了“三步走”方案和“自愿冻结”论,妄图获取东盟国家支持,强推制定“基于国际法的”《南海行为准则》,借此干扰中国与东盟关系,加大对华压力。很明显,南海问题国际化和司法化正在侵害中国的主权权益。

  从小背景看,“四个尊重”提出正值中澳举行第二轮外交与战略对话。澳大利亚不是南海声索方,却就南海问题发表过若干不负责任言论。2012年黄岩岛事件发生后,澳大利亚外长不但不谴责菲律宾动用军舰袭扰中国渔船,反而要求中国“尊重符合国际法的海洋权,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今年6月,澳总理访美,与美一致认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应该遵守国际法。澳方的这些立场和言论已经对南海问题公正解决造成负面影响。

  针对上述情况,此次中国外长在澳提出“四个尊重”以正视听。

  在“四个尊重”中,尊重历史事实被放在首位并非偶然。历史事实是决定领土主权的重要依据。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有着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目前,中国台湾正在进行南海史料特展,展出资料包括“南海诸岛历史渊源”、“南海诸岛设治”、“南海诸岛主权之维护”、“南海诸岛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档案、地图和照片。大量史料证明,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益有坚实的基础,目前的争议是由于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些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产生的。几十年的侵占,无法抹杀久远的历史。

  即使是国际法或国际法规,也无法改变历史事实。“法不溯及既往”,1982年通过的公约对之前发生的法律事实不具约束力。同时,鉴于南海的历史经纬和事实非常清晰,中国在签署公约时已根据其第298条做出书面声明,不接受包括涉及岛屿主权、海洋划界的仲裁。因此,个别声索国和一些域外国家根本没有理由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说事。更何况,中国从来都是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坚定维护者和践行者,何来中国“破坏”国际规则之说。

  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前提下,当事国才能更有效地进行谈判,中国与东盟才能真正维护好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域外国家及当事国应真正理解和认识历史事实的重要性,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多做有利于南海和平稳定的事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