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俞懿春:“巴兹菲德公式”吹来新风
//www.workercn.cn2014-09-0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硅谷风投公司安德里森·霍洛维茨基金以5000万美元注资新闻聚合网站巴兹菲德,并对其估值8.5亿美元,这比去年《华盛顿邮报》被收购价格的3倍还多,引发了传媒界的轰动。

  成立于2006年的巴兹菲德网站以发表测试游戏、猫狗萌图和榜单式文章起家,用新式互联网思维吸引了年轻网民的注意力。其以用户为导向撰写新闻内容、优化呈现形式,从而适应社交媒体时代需求的数据新闻模式,已成为被很多人认可的“巴兹菲德公式”。在这个公式里,新闻成为了记者、编辑、工程师三方共同的劳动成果,工程师的作用在新闻领域得到空前放大。

  “媒介即信息”,这是加拿大传播学者马歇尔·麦克卢汉的著名论断,道出了媒体技术对当代社会文化的深远影响。尤其是互联网及社交媒体时代的到来,正在引发新闻传播行业的颠覆性革命。皮尤研究中心今年3月发布的《新闻媒体状况2014》报告显示,美国约50%的社交媒体用户会共享或转发新闻报道、图片及视频,46%的用户会在社交媒体上讨论新闻事件。在这种新趋势下,3/4流量来自社交媒体的巴兹菲德网站,其独立访问用户量在全美最新互联网排名中已攀升至第十一位,远远超过排在第五十四位的“新闻大腕儿”《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曾以标榜“刊载所有适合出版的新闻”成为业界标杆。但是,在互联网平台上,信息交流已呈现去极化和扁平化的特征,人们可以有选择性地获取信息,实现“私人订制”。相对而言,传统媒体的议程设置功能被削弱了,单向度的内容传播难以抵挡碎片化的信息流,缺乏互联网思维的媒体逐渐被淘汰。

  当然,即便进入互联网时代,新闻还是要“内容为王”,“巴兹菲德公式”也需要有扎实和优质的内容支撑方可为继——目前它已拥有200多名编辑记者投入“内容”工作,其中不乏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正如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创建人之一、数据策略研究员尼克·纽曼所指出,主流新闻内容是社交媒体话语的重要塑造者。

  总而言之,“新的生态系统要实现运行和发展,优质内容的生产、包装和传播至关重要”,“巴兹菲德公式”给新闻行业引来的新风不可小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