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苏晓晖:日本怎么装也装不成和平国家
//www.workercn.cn2014-08-26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近期,日本陆上自卫队在静冈县东富士演习场举行“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尽管是例行演练,近年来每年进行一次,但此次演练反映出日本安全政策上的两大重要趋势。

  第一,日本坚持争夺钓鱼岛主权,并已为相关行动做准备。从安排看,这次演习的关键词是“夺岛”。演练将“中国在钓鱼岛周边活动频繁、西南群岛防卫成为重要课题”作为背景,假想“敌人占领了岛屿”。日方还煞有介事地公布了演习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预先部署的部队进行应对;第二阶段是主力部队机动开展进攻;第三阶段是夺回“被占”岛屿。

  很明显,日本想告诉中国,日方不会放弃钓鱼岛,为夺岛有所准备,并已经制定出若干“实战”计划。对此,中国应有清醒认识。

  第二,日本要在军事化道路上放开手脚,继续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综合火力演习本就是日本陆上自卫队年度演习中规模最大的实弹射击演习,今年的演练似乎格外声势浩大。8月24日,自卫队举行公开演练,共涉及约2300名自卫队员、80辆装甲战车、60门各类火炮、20架战斗机以及600辆其他军用车辆,使用了约44吨实弹。日本在演习中投入大量人力和武器,充分表明其发展武力的决心。

  日本政府今年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解禁之举饱受争议。此次日本自卫队公开演练,是解禁后第一次大规模公开演练。日本国内外多家媒体记者以及民众约2.9万人到场观看。日本政府很清楚此次演习的特殊意味,让自卫队在演习中大秀肌肉,凸显政府在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上的强硬姿态。日本更借机炒作“中国威胁”,期望为其安全政策“松绑”获取支持。

  然而,安倍政府恐怕打错了算盘。

  此次综合火力演习再次让日本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理念难以自圆其说。安倍频繁出访,在多个场合解释和宣传“积极和平主义”,其核心目的是要证明,日本强化武力将会为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因此国际社会应支持日本突破战后秩序。但在此次演习中,日本自卫队将演习的目标定为“夺岛”,一下就暴露了日本强军的真实意图。目前,钓鱼岛的局势很明朗,自日本非法实施钓鱼岛“国有化”后,钓鱼岛处在中日交叉管控下,形势相对稳定,并未爆发热点或冲突。在此情况下,日本模拟所谓“夺岛”,实质上是唱“独角戏”,不但不是为了促进和平,反而是要挑起战争。

  日本政府可能激起民众的更多不满和不安。当前日本民众对政府已经多有抱怨。日本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安倍经济学”前景未明,上调消费税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同时,日本民众担忧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可能把平民卷入战争。但安倍政府却对此视而不见,在政府债台高筑的情况下花费约3.5亿日元搞演习,防卫省更宣称要提高2015年度的预算。在此情境下,民众围观演习感受到的,恐怕不是对国家强大的信心,反而是对国家和自己未来命运的担忧。

  同时,不管是日本自己搞或是拉其他国家一起搞“夺岛”演习,都无法改变钓鱼岛主权的属性,也不会动摇中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任凭哪个国家也不可能凭借武力抢去中国的领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