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任 彦:让喜欢拿枪的孩子爱书本
//www.workercn.cn2014-08-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有一个梦想,梦想能看到自己的未来,未来自己有很多选择。只有教育能让我拥有这样的未来,否则为了生存,自觉不自觉地我就会拿起枪,卷入仇杀。”刚果(金)一名13岁少年最近在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如是说。报道称,该国由于教育资源匮乏,很多孩子无学可上,最终走上暴力犯罪之路。

  良好的教育能使人学会尊重,远离暴力,向往美好。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在有良心和羞耻心的基础上,人才会产生良知。良心,就是以无数次发展为体验、感受的知识,它必然派生羞耻心、责任心和事业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刚果(金)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被战争破坏的学校得以重建并恢复上课后,许多过去喜欢拿枪的孩子现在喜欢拿书本了。因忙于学习,孩子们不再到处闲逛,沾染不良习气的机会大为减少,连乱丢石子的时间也没有了,“学校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绿色屏障”。

  有人认为,教育水平高的社会,化解矛盾的能力就会强一些。笔者在印度工作数年所见的事情,确可提供一例。比如,印度南部喀拉拉邦和北部比哈尔邦有着很大不同。喀拉拉邦看上去很安静,像一位淑女,信仰不同宗教的民众和睦相处;比哈尔邦看上去则很浮躁,像一个毛头小子,不同宗教团体关系紧张,甚至严重对立。有论者指出,教育水平的不同是导致印度这两个邦社会环境不同的主要原因之一。喀拉拉邦政府长期重视教育投入,一度将财政预算的一半用于教育,使该邦识字率达到95%以上;而比哈尔邦的识字率长期位居印度各邦之末,连50%都还不到。

  《管子·权修》中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我们应当看到,教育不仅关系到个人修养,也同样关系国计民生,社会和谐,国运长远。正确定义教育的方向、教育的内容,积极推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接受教育,有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当然,我们无法脱离发展阶段而空谈教育。经济发展,也是教育发达的基础。二者共进,才能真正维护社会稳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