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邹肖力:患难见真情 携手创未来
//www.workercn.cn2014-08-0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萨拉米斯”号让中国人更多、更深地了解希腊、希腊人民和军队以及比雷埃夫斯港,中希友好史上又增添浓重一笔

  8月2日上午8时25分,79名中国公民搭乘希腊海军“萨拉米斯”号护卫舰安全抵达雅典比雷埃夫斯港。历经近30个小时海上颠簸,他们感到有些倦惫,但脸上的笑容还是表露出内心的兴奋和感激。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对我说,这是他们第一次登上希腊军舰,舰上官兵对他们很关照,上舰时帮着搬运行李,途中提供了食物、饮用水和药品,并尽最大可能为每个人都安排了休息空间。靠岸后,舰长特意让中方人员先下舰,这都使他们倍感亲切和温暖。舷梯下,中方人员打出写有“感谢希腊”“中希友谊万岁”的横幅。

  巧合的是,8月2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中希友好史上又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海洋是中希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纽带。从半个多世纪前一批富有远见和魄力的希腊船东冲破封锁,为新中国运输战略物资的壮举,到今天两国在海洋领域开展富有成果的合作,大海见证了中希友谊的深化以及双方经贸关系的日益密切。希腊曾在1997年、2006年和2011年3次分别帮助中国分别从阿尔巴尼亚、黎巴嫩和利比亚撤离海外人员,中国为有像希腊这样的好朋友而感到自豪和幸运。

  “萨拉米斯”号军舰靠泊的比雷埃夫斯港11号码头不远处就是中国中远公司经营管理的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它连续3年被评为全球吞吐量增长最快的码头。中远将在比港不断扩大投资,同希腊伙伴们一起使这颗地中海明珠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

  中国高度赞赏希腊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希不仅可以携手把希腊打造成为中欧之间资本、商品、人员流通的重要门户,还可以把两国合作辐射至地中海沿岸和非洲大陆。希腊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与非洲国家有着良好关系。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年中非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正在非洲许多国家投资建设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为非洲实现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作为非洲共同的朋友和伙伴,中希携手可以为非洲的稳定和繁荣发挥重要作用。

  中希虽非近邻,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日益深化的务实合作将彼此的未来紧密连在了一起。中国人民重感情,讲信用。“萨拉米斯”号让中国人民更多、更深地了解了希腊、希腊人民和军队以及比雷埃夫斯港。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希腊投资兴业,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希腊旅游,因为这是一片美丽、友好、和平和充满希望的热土。

  中国需要希腊,就如同希腊需要中国。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赢基础上的中希友好合作将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这不仅有利于实现中国梦,而且将助推中希两个文明古国共同振兴,为人类作出新的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