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李 辉:文化外交影响深远
//www.workercn.cn2014-07-3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通过成立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签署中俄两国文化部间合作计划、互设文化中心以及寓文化活动于国家大型外交事件等途径,中俄文化外交取得了辉煌成就,有力推动了中俄关系发展

  中俄文化外交工作已走过了60余年的风雨历程。在中俄历届领导人的关怀和指导下,两国文化外交取得了辉煌成就,有力推动了中俄关系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主要是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及亚非拉友好国家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文化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成立了一大批新型文艺院团,在全国各地建设了影剧院、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益文化设施。在这段时期里,中苏两国文化交流成果尤其突出。如在文学领域,1949年至1959年,中国共翻译出版苏俄文学作品3526种,印数8200多万册。

  苏联解体后,中国与俄罗斯进一步深化两国文化交往,先后成立了多个工作合作机制并签署了系列文件,从国家政治和法律层面有力促进和保障了中俄文化关系的发展,主要成就有四:

  一是成立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2000年,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框架内成立了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2007年,随着合作领域的不断扩大,上述委员会更为现名。委员会下设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媒体、电影、青年合作等8个领域的合作分委会和档案合作工作小组。

  二是签署中俄两国文化部间合作计划。1992年12月中俄领导人在北京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文化合作协定》成为指导两国在文化领域开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协定框架内,两国文化部陆续签订了10个文化合作计划,有力推进了两国全面文化交流与合作。目前两国文化部正在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俄罗斯联邦文化部2014—2016年合作计划》,将在音乐、戏剧、电影、造型艺术、民间创作、文物保护与修复、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领域开展系列务实合作。

  三是互设文化中心。中俄互设文化中心将两国文化关系提升到更高发展阶段。200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在北京签署。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于2010年9月正式启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于2012年12月揭牌运行。两国文化中心积极运作,每年举办大量文化活动,两国人民的关注和参与度不断提高,为切实增进人民间相互了解和友谊搭建了重要平台。

  四是寓文化活动于国家大型外交事件之中。2006年和2007年,中俄互办国家年,两国元首、总理分别共同出席了国家年开幕式和闭幕式,观看了大型文艺演出,两国数亿观众观看了电视直播。此后,中俄连续在两国元首和总理互访机制下互办大型国家级活动,如2009年和2010年互办语言年,2012年和2013年互办旅游年,上述活动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均采用了文艺晚会的形式。此外,为庆祝中俄建交60周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两国均举办了大型庆祝晚会或音乐会,中俄元首出席并致辞。以上文化活动均有力配合了国家外交,在两国民众间取得良好反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