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钱江晚报:《失恋33天》为何成国礼
//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国礼,在国人的脑海中是代表国家的脸面,不过此次习主席拉美之行送出的国礼颇让人感到意外。它们是一套DVD光盘,包括当前很热的影视作品《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失恋33天》等。如果说丝绸、瓷器、绘画等传统国礼代表高雅文化的话,此次习主席新增的伴手礼则是典型的大众文化。前者代表古典中国的国粹,后者则描绘出全球化时代有血有肉的中国梦。

  作为瓷器之国的中国,几千年来外国人并不缺少对中国历史和国粹的了解。作为礼仪之邦的中国,自古以来也习惯以国粹相赠外邦,然而外邦在为中华文化叹为观止之时,往往也加深了某种误解。从马可波罗以来直到不久前,许多西方人眼中的中国充满幻想和扭曲。他们脑海中的中国是一个两极化的形象。一个是黄金满地的道德理想国,一个则是卑躬屈膝保守落后的东亚病夫。前一个来源于伏尔泰等人对神秘东方的想象,后一个则来自于屈辱的近代中国历史,但这两个中国都不是当下真实的中国。

  如《失恋33天》导演滕华涛说:“听说要片子的时候,是想反映当代中国题材、反映当下年轻人生活面貌的作品”。国粹可比满汉全席,而影视剧就是一道家常菜,从中更能品味出真实的“舌尖上的中国”。这个中国既是底蕴丰厚的,同时也是五味杂陈的。《老有所依》中,传统的孝道依然不同程度主导着中国人的生活,但是年轻一代正遭遇着转型之痛。面对和各国一样的老龄化议题,独生子女一代如何在工作、生活压力之下承担发展重担的同时又担当起赡养老人的责任?再譬如《失恋33天》和《北京青年》,和“都教授”一样,影片中城市化中国的青年经历着爱情中的幸福和挫折,也为理想和梦想痴狂。

  《失恋33天》为何成国礼?根本上说,这些影视剧讲述了家庭背景不同、性格迥异的现代青年为了实现自己的“中国梦”、为了理想和爱情努力奋斗的故事。习主席曾经说,中国梦和美国梦是相通的。《大长今》和《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受欢迎,也是因为在面对传统、爱情和梦想时,中国人和任何人一样心意相通。当“10号球衣”遇到“北京青年”,并且彼此因为梦想惺惺相惜,这就是和谐的世界舞步。正如巴西世界杯主题曲《我们是一家》唱道:一体、真爱、生命与共。

  大众文化登上大雅之堂,让人不禁想到那个名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儒家文化说“道”在伦常日用之中,英国文化研究代表人物威廉斯也说“文化是平常的”。《媳妇的美好时代》何以在拉美热播?这不是任何高大上的文化走出去工程可以实现的,恰恰相反,在“平常”这一点上,中国找到了目前与世界沟通的最佳共振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