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崔文佳:以中国智慧推动世界更好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已不可能自外于世界,世界也早已离不开中国。中国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传递更多正能量,这是志之所趋,也是势之所趋。作为有原则、重情义、讲道义、谋公正的大国,我们深知肩负的责任之重,更要坚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子,惠本国、利天下。

  15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展开拉美之行,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在此期间,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就金砖国家合作、中国外交政策及国际作用等阐述了看法和主张,表示中国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将更多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当前,全球秩序正处于大调整、大变局之中,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多个发展中心逐渐形成。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时时处于全球舆论的聚光灯下,国际社会对中国声音、中国主张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整体说来,中国已不可能自外于世界,世界也早已离不开中国。中国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传递更多正能量,这是志之所趋,也是势之所趋。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国际合作应该秉持开放态度。各国国情不同、文化各异,要想走得更远,就要跨越多样性和差异性,通过互利共赢来促进发展,就要摒弃封闭、排外的机制,绕开一些国家那种既给你带来技术机会又时时刻刻想颠覆你的路子。一方面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培育全球大市场,完善全球价值链;一方面包容各自的特殊之处,互容社会制度,互鉴文化文明。中国是推动国际开放合作的重要力量。从历史上看,时间塑造了中华民族敦厚平和的禀性、推己及人的文化。“和而不同”的文化基因,构成了我们走开放合作道路的思想基础。从现实上看,开放合作促进了中国经济的腾飞,加速了我们融入世界的脚步。这种低调行事又积极作为的品格,为我们继续深入开放合作,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提供了基本保障。

  国际合作重在务实。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大势,面对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尤须对自身处境有清醒认识,对世界经贸关系存在的问题障碍有准确把握。以金砖国家合作为例,一路走来成果颇丰,特别是金砖银行、应急储备基金等具体机制落实无不让“金砖的心”越来越实,但国际上有关“金砖失色”“金砖失灵”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这些人显然有他们的动机和目的,但无论何时我们都不应被杂音噪音所扰,必须扎扎实实走自己的路。这是一种态度,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步一个脚印接着往前走。这也是一种目标追求,合作不是为“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做铺垫,而是为了给各国人民带来实惠,真正为世界谋福祉。事实也说明,照着这个路子走,就能凝聚发展中国家力量,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革新。

  为了世界和平发展,中国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自信有能力贡献更多智慧。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与西方风格迥然异趣的战略理念和发展哲学。追溯历史,中华民族以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着眼现在,中华民族以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当前,面对世界上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我们不仅要主动分享经验,更要和世界其他文明互鉴。在不断分享与交流中,发展中国家就有可能争取更多制度性权力和话语权,创造更多无愧于前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和平发展是世界人民之福,合作共赢是世界人民所盼。在这一过程中,已经重回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对国际合作、世界和平发展的理解愈发成熟。作为有原则、重情义、讲道义、谋公正的大国,我们深知肩负的责任之重,更要坚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子,惠本国、利天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