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阮宗泽:中美应该多栽花少栽刺
//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7月9日至10日,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对话和磋商联合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汪洋副总理、杨洁篪国务委员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将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约翰·克里国务卿、雅各布·卢财长共同主持战略与经济对话。刘延东副总理将与约翰·克里国务卿共同主持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本轮对话和磋商是今年中美之间一次高层战略沟通,将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近几个月来,中美之间一些分歧凸显:美方有人认为,中国推行“示强外交”,不守规则,称中方提出的亚洲新安全观是在“去美国化”,要把美国从亚洲挤走,甚至质疑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而中方则有人担心,美国在东海、南海问题上的介入加深,利用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拉偏架,有偏离其在领土争端中不持立场的危险。美国的言行不一也颇受诟病,美方一边说“欢迎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崛起”,一边却对中国使绊子。

  出现上述分歧的原因主要是,美方缺乏对中国的客观认识,美国政府内缺乏对中国有深入了解又有影响力的声音,加上其“亚太再平衡”战略已经俨然沦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遂将一些在其他地方积攒的怨气撒到中国身上。而中方对美国立场的担忧主要源于美政策的摇摆性,更多是反应式的。

  今年正值中美建交35周年。从历史经验看,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双方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所具有的巨大潜力超出想象。35年前,没有人能预言到中美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1979年两国建交时,中美贸易额不足25亿美元,到2013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已达到创纪录的5210亿美元。据有关研究报告测算,中美将在2022年成为彼此间最大的贸易伙伴,届时中美双边贸易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不仅如此,两国在政治、安全、人文等领域的交往也成就斐然。今天中美关系早已经超出双边范畴,而日益嵌入了全球意义。

  中美关系取得的每一点成就都凝聚着双方的艰苦努力,然而,要伤害这一关系却很容易。如今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因素多种多样,既有结构性的障碍,也有双方历史、文化的差异,还有一些新兴领域的问题以及一些第三方因素的挑战。增加对话、消除误解、管控分歧,需要双方相向而行。

  鉴此,保持中美之间经常性的高层接触与对话的作用必不可少。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议题丰富,包括中美关系、各自对外政策、双边重要敏感问题、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互动及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有助于及时疏导双方关系中的负能量,巩固战略共识。因此应该用好这一对话机制,让它结出硕果。

  总之,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令人牵挂的故事,共建、共享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历史的选择。不畏浮云遮望眼,双方都多栽花、少栽刺,中美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